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四军后代向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捐赠文物
2020-07-07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7日镇江讯 (周再兴 孔德琴)近日,新四军一支队修械所主任焦立德之孙焦震勇携妻子和母亲应邀专程从上海来到句容茅山,向新四军纪念馆捐献革命文物,参观新四军历史陈列,寻觅祖辈抗战足迹,缅怀革命前辈。

焦震勇一行首先向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捐赠了爷爷战争年代使用的马褡子和铁皮文件箱,以及爷爷奶奶生前的老照片。并在周再兴副馆长的陪同下,参观新四军苏南抗战历史陈列,瞻仰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向革命前辈鞠躬致敬。随后,前往位于磨盘山下的新四军修械所遗址凭吊寻访,并在自己捐献的三颗杜鹃花前合影留念。在参观寻访过程中,就新四军军工发展过程、历史贡献,展开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焦震勇说,爷爷是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后不久的1937年9月9日带着15人参加了豫鄂皖赣中共游击队。随后所在部队在瑶里被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从此走上了抗日道路。在他的回忆录中,详细地记述了应陈毅司令员的要求,为班以上干部培训班讲授枪械课的故事。由于焦立德是个大老粗,文化水平不高,所以心里实在没有底。最后在陈毅的鼓励之下,成功完成这次授课内容。他从事新四军兵工事业时间较长,经验丰富,手艺高强,尤擅长枪支修理。他在建所建厂初期,带领职工,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自制钳子、铿刀、钻头、简易车床等一批专用工具设备;他在发展壮大兵工厂的过程中,亲手修复了大量枪械,多次受到部队首长表扬;在组织迫击炮弹、枪榴弹生产中成绩显著,是新四军兵工战线上的重要骨干。

最后,周再兴介绍了新四军修械所遗址的发现过程以及所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以及正在布展中的新四军军工历史展览详细情况。

标签:新四军;新四军纪念馆;革命前辈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