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生活新时尚”
2020-07-07 10:4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早上8点钟,家住世纪名门的杨女士准时出门上班。在路过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时,杨女士停了下来,掏出手机,扫码,打开智能垃圾桶,将拎在手上的两个玻璃瓶子分类投放进标识为“玻璃”的一个智能垃圾桶内。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事关全局工作的系统工程。从“随地扔”到“扔进桶”,从“扔进桶”到“分类扔”,垃圾的处理方式体现城市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杨女士一样,垃圾分类正成为越来越多镇江市民的“生活新时尚”。

“一开始不大适应,现在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杨女士说,从2019年初小区内开始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以来,她经历了从观望、尝试到逐渐习惯的过程。“一年下来,我有了20000多积分,已经换了好几次洗衣液,这一年家里就没买过洗衣液。”

世纪名门所属的镇江新区垃圾分类工作起步于2018年。镇江新区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卫科赵云娟介绍,2018年以来,镇江新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在丁卯及大港片区小区组织实施垃圾分类服务市场化招标。2019年,镇江新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项目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确认为2019年全省12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创新重点项目。截至目前,新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已全面实施垃圾分类,109个住宅小区已完成垃圾分类全覆盖,累计拥有垃圾分类桶2100余个,其中智能桶94组,分类亭150个,分类屋10个,有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2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4座、餐厨垃圾转运中心1座、综合垃圾处理中心1座,分类运输车辆36辆,垃圾分类监管平台1个,基本形成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处理体系,并在探索中初步形成了以信息化监管平台配搭智能分类桶、微信小程序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运行新模式。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镇江新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项目丁卯标段项目经理谭巍说,以世纪名门小区为例,1372户居民,目前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超过35%,小区每月可回收垃圾投放量最初每月只有几十公斤,现在多的时候达到近1吨。

此外,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其他各市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在不断创新中前行。去年,句容市茅山镇、扬中市八桥镇、丹徒区世业镇成功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试点乡镇;丹阳市界牌镇、丹阳市司徒镇、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成功创建市级垃圾分类试点乡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9个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建设,944个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小区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在已开展垃圾分类市场化的小区里,建立垃圾分类绿色账户89235户,产生积分9616116分,已兑换积分2512318分,其中现金兑付6万元。各地累计收集可回收物约1400吨。

2020年,我市还将新增5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并选取京口区正东路街道、润州区和平路街道作为2020年市级试点街道,开展“居民源头分类、定时定点收运”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和拓宽垃圾分类工作方法。(朱秋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