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强区,镇江新区的“硬核奔跑”
2020-07-06 10:2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华灯初上,镇江新区赵声路上开始人声鼎沸。车流、人群如潮水漫过街面,沿街的店铺、摊点生意红火,不时有叫卖声夹杂着饭菜香飘到街心: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钟均是镇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城管队员,负责赵声路的市容环境管理。穿行在繁华夜经济中,他和摊贩店主早已不是“管和被管”的关系,而是成了朋友。“你老家哪的?你们那有什么好的企业?”攀谈中,招商引资常是重要内容。

城管工作之余顺带搜集招商信息,这在现今的镇江新区绝非“段子”。站在新的发展关口,历经招引理念的多次迭代,这个全市经济主战场,正在赋予“全员动员、全面招商、全力以赴”新的意义。

2月8日,元宵节,正是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一场“直播推介”在新区悄然上演。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带队来到一宗优质地块上,透过镜头亲自推介地块优势和新区营商环境。直播的“受众”,则是北方一家上市公司。

原来,这家企业有南下建立研发生产基地的设想,正在长三角选址,竞争非常激烈,而疫情又阻断了企业现场考察之路。镇江新区拿出优质地块虚席以待,主要领导“直播推介”的诚意之举,深深打动了企业。最终,一个总投资50亿元的生命健康产业项目,迅速敲定合作意向。

镇江新区招商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新区通过“云签约”等创新举措,目前已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总投资21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量。通过加速奔跑,全区的产业招引和项目投资都逆势大幅增长。

如此加速奔跑,源于镇江新区的发展传统,也是其现实需求。

镇江新区是全市唯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1992年成立以来,大力开展经济建设,推动社会民生发展,产城融合成效显著,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9年,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镇江新区再列前30强。

新形势下,置身强手如林的国家级经开区,镇江新区面临的竞争压力却越来越大:一方面,位次在前的开发区,几乎都是“巨无霸”,想争先进位殊非易事;另一方面,紧随其后的开发区势头迅猛,稍有不慎就可能被超越。

4月初,市委书记马明龙在新区调研推进工作时指出,镇江新区要聚力经济开发改革开放重点任务,勇当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开放发展、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在全市都“跑起来”的背景下,为当好“四个排头兵”,镇江新区拿出“非一般”的斗志。以紧盯目标跑、瞄准困难攻、创新路径干、优化服务帮、挑战极限拼生动诠释“非一般”,让奔跑更加“硬核”。“目前,全区正深入落实党工委‘三比一争’部署要求,比项目招引,比固投落地,比财税增收,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镇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薛峰说。

在航空航天产业园,菲舍尔航空部件公司的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企业与哈飞空客合作的A350翼身整流罩工作包,已进入阶段二的交付。从最初进行飞机零部件的OEM生产,到现在开展多个客舱项目的设计研发,菲舍尔创新马力强劲,不断做大做优做强。而这也是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缩影。

在集成管理指挥中心,企业服务平台上,38个企业网格的四至边界、涵盖企业一目了然。企业只要用“清上加亲、宜企在线”小程序发出诉求,网格员就会立即受理、提供服务。通过包括集成改革在内的不断改革,镇江新区正向1天完成企业注册、2天完成不动产登记、21天实现项目落地的“1221”目标迈进。

改革和创新是力量之源,力度与速度正相互转换。在新一轮快速发展中,镇江新区的很多产业、企业、区域被重新定义,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新材料产业园连续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目前正在推动基于产业再升级、效益再提档的“腾笼换鸟”。园区企业托尔化学品公司总经理郑清林博士感叹,随着近年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新区越来越天蓝云白山明水净,真正是宜居之地。

新材料产业园党工委书记蒋峻青说,长期来看,园区的安全环保和企业效益呈正相关关系,这与开发区的生态环境和发展质量关系一样。事实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镇江新区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的同时,空气的PM2.5浓度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雨后的圌山分外清秀。不远处的大路通用机场,一架固定翼飞机轻盈地滑过跑道,然后腾空而起。

飞是最“硬核”的奔跑。(记者王红卫徐红军刘玉祥张翀煜刘兰明梁和峰李明明朱婕张琼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