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运河两岸涌动红色力量
2020-07-03 14: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镇江讯 (锁诗洁)7月1日上午,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周明盛带着红牛、矿泉水等慰问品到镇江南高速道口慰问正在疫情健康服务点服务的港航党员许颖,再三叮嘱她在守好战疫防线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暑降温,保护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已是第三批支援防疫一线的港航党员。千年碧波无声流淌,红色风景这边独好。疫情之下,一声声铮铮誓言,一个个无畏身影,一幕幕温情瞬间,构成一组时代群像,彰显着镇江港航党员的使命担当。

守土尽责:坚守岗位护航水上民生

“从谏壁船闸走最舒心了,航道畅通,过闸也快。”十八岁就开始从事水上营生的船员老李一边系缆绳一边告诉记者。镇江位于长江和京杭运河的交汇处,苏南运河镇江段是京杭运河运量最大,密度最高的航段之一,常年有13个省市的船舶从此通过。镇江港航谏壁船闸自2006年起连续十余年船舶通过量超亿吨,2017年起连续三年船舶通过量、货物通过量双双过亿。如此惊人的船舶流量带来了巨大的通航压力。多年来,谏壁船闸不断加强船舶管理,优化调度方案,提高通航效率。过往船民无不交口称赞,每年不定期回访船民满意度测评结果从未低于98%。2020年初,新冠肺炎骤然来袭。为了保障水上物资运输,谏壁船闸党员以身作则引领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夜以继日打造“水上高速”,特别是对涉及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开辟了“绿色通道”,重点保障电煤、成品油、应急物资等重要物资运输船舶通行。3月20日镇江港航组织开展“大干一百天,努力实现‘双过半’,夺取‘双胜利’”攻坚行动。4月14日,谏壁船闸全天共放行货轮880余艘、船队6个,船舶通过量近88万吨,再次刷新内河船闸单闸单日船舶通过量最高纪录。

冲锋在前:以身为墙筑起安全屏障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疫战前期镇江港航全体后勤人员组成“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示范岗”三支“一线防疫”突击队伍,全力抗击疫情。岸边巡查、为船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筹备防疫物资,“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了当时港航职工群里最火热的一句话。2月8日,首批14名镇江港航党员紧急驰援镇江高铁南站、火车站北广场防疫检查队伍。3月5日,12名党员加入扬溧高速镇江南疫情服务站为进入镇江的车辆做好疫情期间服务引导工作。6月11日,北京疫情反扑,随着防疫形势日益严峻,6月25日,16名党员再度奔赴镇江南疫情服务站,重返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路上无数感人片段让党徽耀耀闪光:单亲父亲范胜澜连续十余天坚守岗位不回家;患有高血压的张伟为了留守防疫战线偷偷把药塞进嘴里;从外地返镇暂时隔离在家的许颖自费购买大量紧缺物资送上防疫一线……他们是港航党员中的普通一员,他们是众多港航人的缩影,他们的身上凝聚着镇江港航人最珍贵的精神品质!

志愿服务:守望初心厚植为民情怀

疫情的阴霾下,既有身先士卒的义无反顾,也有着无微不至的脉脉温情。2月1日,苏梅盛0107号船舶因为疫情不敢回港,停靠水上服务区已达数天,服务区的商户受疫情管制已全部关闭,船民生活物资、防护物资匮乏。船上刚出生的婴儿因母亲奶水供应不上饿得哇哇直哭。得知消息后,镇江港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及时启动“水上雷锋服务台”应急救助基金为他们送去了口罩、大米、蔬菜等物资。船主刘德志激动得眼含热泪:“靠的最近的开门超市距离这里也有近十公里的路,船上已经吃了几天的方便面了,我们怕孩子营养跟不上,但是更怕路途中染上病啊。谢谢你们,谢谢你们!”2月13日,镇江港航中心党委再度发起爱心捐款,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共募集善款近5000元,用于补充谏壁船闸“水上雷锋服务台”应急救助基金。17年来,这笔由港航人自发捐款设立的爱心救助金,帮助了一个又一个陷入困境的船民。同日,镇江港航微信公众号网上物资代购系统正式上线,船民不用上岸,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购买到生活所需物资,为疫情期间停靠在镇江港航辖区范围内船民的正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船民同志,你好,请不要把烟头随便扔在绿化带里。”“再拿几个袋子过来,这里还有垃圾要清理干净。”“有困难找我们,水上雷锋服务台24小时为您服务。”……这样的话语时常在岸边响起。对每一个镇江港航党员来说,这片碧波不仅是赖以生存的工作场所,更是他们实现梦想、践行初心使命的修炼场。在港航红色力量的守护下,一幅“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逶迤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