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镇长团是来做事的!”——句容市科技镇长团服务发展工作纪实
2020-07-03 12: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镇江讯 (顾娟 王泽)在句容,有一群人他们常年奔波于企业车间、乡村田野,引来科技项目,送去技术服务。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名利,为的是企业的兴旺和农民的增收。他们是江苏省科技镇长团句容团的九位团员。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及优异的成绩,向句容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到来时,句容市副市长、镇长团团长沈向民立即赶赴句容下乡检查卡口,走访隔离群众。面对抗疫物资短缺的情况,镇长团主动承担起部分紧缺物资采购工作。他们第一时间联系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国内供应渠道,并通过德国、日本、韩国、美国、巴西、哈萨克斯坦等国外采购渠道,帮助句容多批次采购口罩近20万只、医用防护服2000件、额温枪350把,日本千叶县四街道市教育长高桥彦信先生和航空工业哈萨克斯坦代表处,通过镇长团向句容分别捐赠了330只和100只防疫口罩,有效缓解了防护紧缺。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镇长团第一时间走访后白的8家制造业企业,成立企业复工群宣传政策,了解企业困难并逐一解决落实。得知后白镇的中日合资企业大塚公司海外订单几乎全部取消、公司面临倒闭危险后,镇长团多次上门走访,向省发改委反映公司困难,与上海坦达高铁座椅公司、英国汤普逊航空座椅公司联系,带客户来企业调研考察,为企业争取到中国在印度尼西亚新建高铁项目——雅万线的座椅套订单和民航客机客舱内饰件订单。

在今年句容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科技镇长团的工作,他们所做的工作赢得代表们的赞誉。到句容工作以来,全团协助引进高层人才127人,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联系科技副总26人,走访对接国内高校院所40多家;协助引进科技企业56家,对接企业超过200家,京东全国首个农业科技项目落户句容,泰金宝、爱飞客等科技独角兽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协助举办企业培训107场,其中线上培训27场,以智能制造、创业创新、财务管理、科技兴农、安全生产等为主题,辅导近200家企业、2000余人次;协助引进合作项目38个(挂牌),覆盖科技、教育、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争取项目资金近6000万元。一个个枯燥数字背后是全团每位成员的辛勤付出。

为了深化科技服务,让更多科研转化惠及句容,来自中科院的两名团员对句容大气和河流情况开展调研,挂职期间,全团共完成调研报告12篇;帮助改善下蜀天工钛合金加工工艺;改进丁庄葡萄剪枝堆肥技术;提升茅山湖桑葚酒酿造水平;攻坚后白草种培育科技难关,解决边城无花果蛋白酶提取难题。挂职后白镇的刘君,为后白草坪提档升级、农民增加收入奔波于乡村田野,参与建设南农草坪研究院及草坪综合科技示范区,主导制定草坪生产标准,推动句容草坪产业高质量发展;挂职华阳街道和商务局的马菁晟,发挥所长,牵线搭桥,带来十多家航空企业与句容对接,推动了航空科普走进句容校园。通过科技招商,让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句容,一直是该团工作的首选的目标。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先后走访了阿里全球总部、腾讯全球总部和华东总部、新华三集团、紫光云引擎、中兴通讯、字节跳动南京公司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同时,邀请以色列A&T公司、N&J公司高管团队、日本四街道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句容,对接世界一带一路组织和全球人居环境论坛,联系规模曾位列世界第一、现居全球第二的“阿布扎比主权基金”投资句容。积极争取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中设集团、泰金宝集团、大众书局来句容考察观摩,初步形成投资合作意向。牵线邀请中交建设、中海地产、中航地产、新鸥鹏等一线房企来句容考察,推动句容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努力促成金城集团、宏光集团、爱飞客等航空知名企业落地句容,推动金城无人机公司与句容环保局、开发区进行项目合作,落实爱飞客在茅山湖半岛酒店旁建设水上机场,全力推进句容航空小镇建设和航空产业发展。随着一批优质企业相继洽谈和落户,为句容产业强市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只争朝夕,不负重托。这些为句容发展无私奉献的团员们,或许有多人还叫不上他们的名字,但人们却记住了他们工作时奔跑的模样。就像后白农民在评价刘君时说,“近看是教授,远看像农民。来了刘教授,种植草坪有奔头。”这同样是也句容人对所有科技镇长团成员的评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