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下蜀镇:联合监管“扎牢”长江全面禁捕政策落实
2020-07-02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镇江讯 (杨婕 王朝亮)今年以来,下蜀镇积极落实长江句容段全面禁捕工作,全力保障渔民上岸生活,加强日常监管和河道巡查,特别是对偷捕产业链进行全面巡查督查,严厉打击偷捕行为,切实保护长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长江水美、水清。

下蜀镇围绕从渔具生产、偷捕、加工运输销售到餐桌全产业链开展专项整治,由农林服务科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蜀分局、派出所、涉及通江河道的桥头、下蜀、裕课等4个村,形成合力,进村入企宣传长江禁渔制度,积极落实长江句容段全面禁捕长效管理属地主体责任。

“我们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通过大屏幕实时查看江边和通江河道,一旦发现有偷捕情况,我们将立即通知相关部门。”该镇指挥中心监督服务科科长唐军指着偌大的电子屏幕,指导工作人员实时、精准监控。

为有效监督长江句容段禁捕落实情况,该镇在通江河道沿线设立了26个监控探头,并与公安联网,实时监控长江沿线禁捕工作落实情况,严厉打击偷捕及破坏沿线绿化行为。至此,该镇建立了覆盖辖区长江段及通江河道全流域的数字化监控、网格员巡查、防汛巡查、河长和执法队巡查以及农林服务科综合督查6级巡查制度,并在重要通江河道大道河与长江连接处设立浮标,禁止船只进入辖区内河。积极配合上级执法部门常态化开展打击违法捕捞行为,在大道河设立了执勤岗亭,安排人员日夜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前期,农林服务科配合市渔政监管部门从源头抓好禁捕工作,共同巡查通江河道的违规网具现状,张贴、发放宣传告示、限期拆除通知,目前已集中清理收缴违规网具250余条。

同时,该镇抓好餐饮行业检查巡查,坚决杜绝市场销售长江鱼类。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蜀分局对辖区内3家农贸市场、78家餐饮店进行全面排查,积极宣传长江大保护政策,向商家发放倡议书100余份,检查水族箱、冰箱内是否有长江鱼类库存在售,对涉及“江鲜”、“长江水产品”等字样的广告、招牌,帮助商户及时拆除。

全力妥善做好退捕渔民上岸保障工作,积极帮助上岸渔民再就业创业。今年春节前举办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联系企业推荐劳动年龄段渔民入企工作,宣传创业政策,加强渔民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渔民上岸顺利转型。

标签:巡查;长江;渔民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