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赋能文旅业 镇江智慧文旅综合平台正式上线
2020-07-01 1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镇江讯7月1日上午,镇江市举行镇江智慧文旅综合平台、“宜游镇江”入口电商平台、镇江文旅消费平台上线运营发布仪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王海平二级巡视员、镇江市政府薛国荣副秘书长出席平台运营发布仪式,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周文娟主持仪式。

仪式上,薛国荣表示,近年来,镇江坚持以本地特色文旅元素为内在驱动,以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为主要支撑,大力投资建设“智慧文旅”项目,不断丰富文化旅游内涵。目前,全市25家景区游客中心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5A级以上景区实现与国家文旅部100%数据对接,4A级以上景区视频监控实现与省级平台100%数据对接,并在茅山景区建成首期智慧景区管理平台。本次上线运营的智慧文旅综合平台,将打造“镇江转转卡”等一系列精品文旅服务,全面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等多维度需求,实现一部手机畅游镇江。随着镇江智慧文旅综合平台行稳致远,镇江市文旅产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也将持续迈上新台阶,从而为“产业强市跑起来”注入强劲动能。

软通动力公司江苏大区总经理卢业春介绍,本次上线“镇江智慧文旅综合平台”于2018年8月由镇江市政府投资建设。平台建设主要内容可概括为“1+3+N”。“1”即“一个文化旅游数据中心”。主要采集汇聚与旅游、文化相关的客流、交通、天气、酒店等多维度数据。“3”即“三大体系功能”。即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营销体系功能。三大体系功能覆盖旅游行业游前、游中和游后各个环节,使旅游服务更加智慧化、个性化和便捷化。“N”即“N个应用”。包括七大软件系统、六组硬件设备。

据了解,为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平台充分借鉴学习其它城市先进做法,重点打造“宜游镇江”微信公众号及电商平台,将镇江优质文化与旅游资源充分展现到微信公众号及电商平台中,不断丰富在线文旅超市商品,实现镇江文化旅游产品线上预订、销售、支付等各环节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真正为游客游前、游中、游后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等全方位的旅游服务,实现一部手机畅游镇江。

周文娟介绍,为提振文化旅游行业、促进文化旅游消费,镇江市积极响应省政府办公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文件,强化科技应用支撑,加快智慧文旅平台建设,打造数字文旅产业,培育线上文旅消费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建成智慧文旅平台建设并投入运营。

仪式最后,王海平与薛国荣上台共按手印,为平台上线运营启动按钮。

据了解,下一步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做好与省、辖市(区)、文旅企事业单位平台对接,做到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部共融;不断采集、更新基础数据,不断完善平台功能,真正将镇江智慧文旅综合平台、“宜游镇江”微信公众号及电商平台打造成镇江城市文化旅游新品牌。(肖军 薛诚)

标签:镇江;智慧;电商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