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项广场文化 生产文艺精品 多彩文博展览 镇江文旅进入第三季度“冲刺跑”
2020-06-29 2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6月29日,镇江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曹玮通报了第三季度镇江文旅重点工作,百余项广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艺精品抓紧生产、文博展览生动多彩、文化惠民乐享生活、场馆环境改造整体提升,全市文广旅相关单位正进入第三季度的“冲刺跑”阶段。会后,各承办单位现场就记者提问进行了回答。

百余项广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近年来,镇江市将文化广场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作为公共服务的特色和亮点来打造,以法治、历史、名人、诗词、双拥、健身、计生等为主题,全市已建成中心型、基本型、小型文化广场630个,实现56个镇(街道)、665个村(社区)全覆盖,并根据群众需求向自然村延伸,已建成小微型文化广场738个,改善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成为文化惠民的重要阵地。

为激发群众参与广场文化活动的热情和文化创造力,迎接“七一”建党日的到来,探索疫情防控常态下安全有序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工作机制,发布全市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共496项,包括丹阳市107项,句容市137项,扬中市65项,丹徒区63项,京口区22项,润州区55项,新区37项,高新区10项,满足城乡群众多元化、多层次文化需求,让文化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民。

文艺精品生产进行时

征集评选“2020年全国小戏剧本征集”,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突出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历时三个多月,收到可供20分钟左右舞台演出的小戏新创剧本三十余篇。

积极备战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以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奖为契机,精心创作的民乐合奏《金山鼓韵》、组唱《就这样逆行》、小扬剧《上岸》、扬州评话《戚老七寻鳖》、少儿故事《回家》、小品《一张罚款单》六个作品已顺利通过初赛;7月上旬赴南京江宁参加复赛,并将在参加10月份决赛前进一步打磨、提升。

文博展览生动多彩

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本次展览主题为传承悠久的文化现象“傩”,其功能已经逐渐从娱神转为娱己,有戏曲、舞蹈等诸多形式。傩戏与傩面具,是傩文化最突出的表现形式和载体。本次展览将向观众展示傩文化的丰富、生动与多彩。预计展出时间:7月2日-9月6日。

昆虫化石展。昆虫是地球上种类最多的动物,已知的现生昆虫约100万种,而未被人类了解和命名的至少还有100万种。昆虫化石是解读昆虫历史的万卷书。本次展览将通过昆虫化石,带领观众走进昆虫世界,了解生物进化的若干问题。预计展出时间:8月下旬-10月中旬。

新四军卫生工作史展览、新四军军工生产展览。全方位推广新四军卫生、军工展览,深入展现新四军卫生工作历史和光辉业绩,彰显红衣战士崇高品质,弘扬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全面展现新四军军工生产发展历程和光辉业绩,彰显铁血军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人民军工精神。拟在7月开展。

“走近家乡文物”——让群众把社科知识带回家巡展。为了让市民们足不出户即可了解镇江的文物和历史文化,将于9月开展“镇江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流动展览,并配合版画体验活动。

文化惠民乐享生活

小小化石猎人行——镇博策展人研学夏令营。此次活动以博物馆研学课程为基石,以策展为纽带,打造“镇博•知行”系列研学活动,为青少年提供独特的博物馆研学课程。拟活动时间:7月18日-7月19日。

节气科普宣传活动。“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为进一步宣传科普我国的节气内涵,三季度将围绕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等节气开展社教活动。

乐享传统节——中秋系列活动。为更好地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将策划组织“乐享传统节——中秋”系列活动,让观众在传承经典文化中走进博物馆,度过不一样中秋佳节:

场馆环境改造整体提升

焦山碑林陈展提升工程以陈列布展为核心,兼顾部分室内公共装修工程,及室外回廊装饰布展工程。设计保留了原展馆建筑格局,瘗鹤铭厅则为背侧墙体建筑改造后进行深化展陈设计进行了建筑改造。从展览展示的角度讲,解决了现阶段各个展厅所承担的展陈任务不均衡的问题,且在设计形式与设计元素上会有所统一,保证观众的参观连贯性与整体性。工程计划争取7月底全部结束。

文化馆内外改造工程将对外墙老旧装饰进行更换,广场环境美化升级,内部一楼大厅重新装修,部分场馆改造出新,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后,将增加数字文化体验馆、美术、书法工作室、24小时城市书房,为到馆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舒适的活动环境,先进的数字体验。

启动文化馆二楼演艺厅改造,配合镇江旅游“转转卡”推出创作排练反映镇江历史人文底蕴、具有地方特色的情景剧等精品剧目(节目)进行演出。(熊敏 薛诚)

标签:展览;镇江;广场文化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