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布局健康产业 打造康养产品 高端民宿兴起 句容茅山湖康养小镇从理想走向现实
2020-06-30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镇江讯 这里拥有令人艳羡的名山秀水与森林植被,没有拥堵不堪的交通,没有灰暗迷蒙的雾霾,没有轰鸣嘈杂的噪音,是一个真正怡心养性的地方——句容茅山湖康养小镇。

在人们愈发追求健康的时代,“康养”的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茅山湖康养风情小镇以养生文化为主要特点,以康养产业为发展方向,以健康生态养生和休闲度假为核心,打造具备康、养、医、护、游、住的特色小镇。

助阵产业强市 六大康养项目按下“快捷键”

6月22日,位于句容市茅山大道东侧的茅山温泉假日度假酒店开业,茅山风景区文旅产业再添新军。6月24日,记者来到该度假酒店,只见时尚雅致的酒店大堂内人来人往,秩序井然。“223间客房阳台都配有独立观景温泉池,游客在泡温泉时就能直接眺望茅山大茅峰和二茅峰。”酒店市场传媒经理吴晨告诉记者,酒店由江苏金象国际集团投资,由洲际酒店集团以“假日酒店及度假村”品牌进行管理,着眼于慢生活、轻度假的概念。酒店还将加快建设温泉水上乐园项目,配有全长近60米的内地首家高空玻璃泳道、千人冲浪池、上清湖音乐喷泉、山地卡丁车、真人CS、童子军乐园拓展基地、夜间野生动物园等游乐项目。

按下项目建设“快捷键”的还有康缘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康缘中医药文化产业园项目位于茅山湖东南侧、茅山大道西侧,记者看到,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片大干快上的施工场景。康缘养生谷开发总监徐秋介绍,产业园分养生、养老、健康管理、中医药文化游乐四大核心功能板块。目前,仙草童话世界的外部装修已经到位,年底将正式运营,百花溪、药香花园正在进行堆坡造型及绿化施工。

在5月底召开的句容市项目观摩暨产业强市大会上,茅山风景区被授予招商工作流动红旗。“流动红旗既是鼓励,更是鞭策。”风景区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风景区以承办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为契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面精准聚焦企业和项目服务,突出抓好“大健康”产业项目。

今年,茅山风景区6个新建和续建项目列入2020年句容市重点产业,续建项目有天下无有谷、茅山半岛度假村、中医药文化产业园、茅山洲际酒店,新建项目有温泉欢乐谷和开元酒店。截至目前,风景区6个镇江市级和句容市级的产业项目建设均达序时进度。其中,金象温泉养生谷的温泉项目装修已完成72%,机电安装完成82%,室外温泉泡池完成84%,室外冲浪区和儿童戏水区装饰竣工,预计7月底可实现试运营;开元酒店项目前期手续已经完备,水幕秀完成调试,高科技演绎秀正在编排中,近期将完成彩排;天下无有谷项目主体内部装修已经完成,正在进场布置内饰,景观绿化、道路等工作进入收尾阶段;茅山半岛涵田商业街区已正式开街,商业公寓装修设计已经完成,正在完善社区配套功能。

助跑旅游转型 围绕核心产业打造康养产品

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经济冲击,也给细分市场迎来新机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游客对健康养生的需求大大增加,健康养生的主题产品将成为热门,未来的康养旅游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并迎来爆发式消费增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早在几年前,茅山风景区围绕“好运茅山、福地句容”的主题形象,打造以山水资源为基础、以文化为品牌、以生态环境为核心的茅山湖康养风情小镇。2018年,茅山湖康养风情小镇入选江苏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名单。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中医药养生、耕读养生、温泉养生、运动养生、科技养生、道教养生是康养小镇的核心产业。2020年,除了全力推进15个超亿元已落户的旅游综合体项目,风景区还将深挖道家养生文化的深厚内涵,推出一系列以道家养生为核心的补元气、养肺补肺等互动体验康养产品。

今年4月,《茅山湖康养风情小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召开,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对规划提出建议,要进一步挖掘茅山地缘资源,突显茅山湖康养体验产品特色。记者注意到,总体规划提出,要全要素、全产品、全时融入康养小镇,推出“过夜游”,丰富旅游线路,打造“九慢十养”全福旅游产品。

从观光旅游到温泉度假、特色文化、特色餐饮、亲子娱乐等配套设施齐全的康养体验,成为茅山湖康养风情小镇旅游综合体项目的标配。今年年初,位于茅山半岛的原坊商业街正式开街,项目总投资约1.26亿元,占地近1万平方米,建有亲子游乐、现代休闲娱乐、特色主题餐饮、原乡生活体验等六大区域。其中,蹦床主题公园设有蹦床区、蜘蛛墙、海洋球池、派对屋等项目,能满足不同年龄层的需求,也为团队拓展及各类主题活动提供新颖的活动场所。同时,还有占地1000平方米的卡丁车俱乐部,集会议、体感游戏、电影房等活动为一体的轰趴馆,文艺音乐餐吧以及原乡生活体验馆,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崭新的旅游度假体验。

助力旅游经济 “养生牌”高端民宿风生水起

茅山素有“江南第一名山”之称,森林覆盖率超91.6%,空气每立方厘米超3万多个负氧离子,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最美山湖栖息”。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拥有“森林氧吧”稀缺资源,吸引众多大健康项目纷纷抢滩,而一些嗅觉灵敏的商人也从中寻觅商机,建设高端民宿融入茅山“康养”旅游市场。

“我与茅山一见钟情。”福来涵苑民宿老板周道超说,他一直想在南京周边做高端民宿,一个朋友推荐他到句容茅山看一看。到了风景如画的茅山风景区,他觉得心跳加速,迈不动步了。签约、设计、装修,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今年5月份,福来涵苑试营业。

福来涵苑位于茅山风景区华阳洞附近,放眼望去,满目青翠。目前开放有13间客房,每间客房配备了高档家私红木家具、全自动智能马桶、特色定制浴缸,屏风、摇椅、复古壁画……精致中透着舒适。依山而居,每个房间都有正对着青山的独立观景露台,窗帘一卷,窗外绿茵茵的树林便像画卷一般印入眼帘。

抬头看到星空,放眼尽是绿野。顶宫观日、烟雨轩、半岛·印象客居、凭栏望、白鹭山庄·陌上微度、道缘仙谷等一大批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这些民宿不约而同围绕茅山风景区打出“养生牌”,但在建筑风格上又各具特色。比如,顶宫观日民宿位于茅山大茅峰顶,海拔372.5米,是江苏目前最高的民宿之一;烟雨轩位于依山傍水的茅峰茶场,简单的青瓦白墙、飞檐、人字顶,院子里假山、亭子,院子外半是茶园半是葡萄园;半岛·印象客居、凭栏望均在茅山半岛风情小镇中,仙山、湖水、乡野、美墅,形成了独特的自然田园风光。高端民宿兴起,成为旅游产业的新经济增长点,加快茅山风景区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许见梅 孔德琴)

标签:茅山;快捷键;养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