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京口区社区完成新一轮调整 全区共设置61个社区(村)
2020-06-22 09:3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为实现“区域治理高水平”的总目标,京口区优化社区布局,社区新一轮调整已完成。昨日记者了解到,社区调整后,全区共设置61个社区(村),其中56个社区、5个建制村。

据了解,本轮调整由区委改革办牵头抓总,区民政局负责制定具体方案。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利于长远;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调优调强;边界清晰,规模适度,便于治理;系统谋划,积极稳妥,勇于担当”的调整原则,并在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及居民群众等各方面意见后,形成最终调整方案。

本轮社区调整,撤销了8个社区(虹桥社区、双井路社区、高桥北社区、东吴社区、丹企社区、长岗社区、索普社区、谏电社区),新建了3个社区(北固山社区、桓王亭社区、御带河社区),调整以后全区共有56个社区、5个建制村,跟调整前相比总量减少了5个社区。其中,优化调整了21个社区的管辖范围,跨街道调整了13个社区。

本轮社区调整有两个显著特点。首先,合理划分了社区人口规模。调整特大规模社区和居民分散、人口偏少的社区,调整规模3000户以下的社区减少了4个,减少0.7%;规模10000人以上的社区减少了1个,减少0.9%;平均每个社区服务人口原来6639人,调整后7232人,实现人口规模与服务能力相匹配。

其次,消除了“飞地”、“插花地”和“边角”37处,使社区四至边界更加清晰、地域相对完整,形成块状闭环区划。同时,针对这些区域实行双重服务、双重管理,实现全面创新社会管理方法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据介绍,本轮调整着力优化社区规模布局、资源配置方式、社区组织结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促进社区统筹能力提升。并且,促进中心社区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集中资源力量为群众办事。(环洁 陶宝强 朱美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