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条重点产业链引领“镇江制造”加速跑 《2019年度镇江市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0-06-19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镇江讯(郑耀威 薛诚)6月19日,镇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镇江市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2019)》,从培育工作进展、主要存在问题、今后工作思路等方面通报了2019年度镇江制造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并就相关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滕飞介绍,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镇江市重点产业链优化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2019年)》,市工信局始终坚持产业链思维,积极推进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有力促进了产业链集群发展。2019年,市12条产业链(智能电气、航空航天、船舶海工、高性能合金、先进高分子、光伏太阳能、集成电路、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香醋、眼镜、木业)共有企业844家,占规上企业(1883家)总数44.8%;实现主营收入1839.16亿元,较2018年上升1.1%,占规上企业主营收入(3802亿元)的48.37%。

据介绍,2019年,镇江市始终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优服务,促发展,在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中,始终突出“四化”:推动产业高端化、推动企业智能化、推动工业绿色化、推动服务精准化。“四化”的贯彻实施,助推2019年度镇江重点产业链建设取得亮眼成绩。

产业层次在提高。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占工业投资比重,较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高端装备、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超规上工业5.3个百分点。全市7家企业进入全省百亿企业(集团)“俱乐部”;鱼跃制氧机获国家级单项冠军;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其中重点产业链9家,占比69.2%;“小巨人”企业13家,其中重点产业链13家,占比100%。全年引进55个“金山英才”先进制造业领军人才,重点产业链项目53个。鱼跃医疗创成镇江市首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目前全省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个。

智能水平提升快。全年新增省级智能车间11家,创历史新高,其中重点产业链9家,占比81.8%;鱼跃医疗通过省级智能工厂认定,省级智能工厂累计达到3家,居全省第二。率先提出建设1+N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年培育省互联网企业50强2家;新增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2家。

强链补链投入大。全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中12条产业链产业类项目78个,总投资共计435亿元。推动建设孚能电池、北汽麦格纳、长城宝马等一批技术先进、产出较大、带动性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通过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实现产业集群量质齐升。

营造环境服务优。建立服务企业“一门帮办”机制,全国首次发布服务企业地方标准。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进清欠行动,全年降低企业成本约110亿元,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53亿元,清偿率达97.5%。

此次新闻发布会不仅展现亮眼成绩,也对存在问题“直言不讳”。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依然存在一些有待应对的难题,主要有产业特色尚不鲜明、产业集群优势不够明显、创新转型步伐还需加快。对此,市工信部门希望通过白皮书的发布,进一步确立产业链思维,以产业链思维布局产业、发展产业。

会上,2020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工作路线图也逐渐明晰,将紧扣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培育经济发展新活力,全力保障实体经济稳增长。将加快产业重构步伐,力争打造在全国有影响、有地位、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提升企业综合素质,以“5G”建设等途径领跑企业发展,用信息化手段再造流程,提高效率;着力打造镇江品牌,从产品、企业、产业三端发力,打造“名品、名企、名产业”,提升镇江制造影响力;继续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含金量”,实现服务全覆盖。推动工业经济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让镇江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跑起来”,加快实现追赶超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