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仲裁机构多举措化解争议纠纷
2020-06-18 09:4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维权服务转方式、争议处置重调解、应急防控落实处……镇江仲裁机构靠前服务,化解劳动关系风险,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职工返岗复工。截至5月底,全市仲裁机构共受理涉疫案件134件,通过调解化解67件。

维权服务线下线上相结合,全力指导帮扶企业职工共渡难关。镇江仲裁机构在线上通过网络和媒体加大对疫情期间的劳动报酬支付、医疗期计算、休息休假安排等法律政策的宣传,并利用热线电话、QQ群、微信群等载体及时回应企业和劳动者关切,消除政策落实中的误区。线下党员干部下沉到窗口一线开展接访工作,确保维权服务不停歇、咨询接待不断线。同时,联合总工会开展“送法稳企”活动,重点走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类、商贸类和外贸类企业,了解企业用工现状、面临困难和潜在风险,引导劳动关系双方通过沟通协调的办法解决纠纷问题,最大程度预防化解争议隐患。截至5月,线下共接访1500余人,线上安排仲裁骨干解答电话、网络咨询1000余个。

镇江依托“网格+”工作模式,发挥各镇街道调解组织贴近基层、处置快速的优势,“网格联动”多维发力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动员基层调解组织深入企业开展劳资隐患排查,实地了解辖区内企业用工现状,及时上报争议隐患,将不稳定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调解力度,开通涉疫案件“绿色通道”,杜绝有案不调情况发生。要求各地仲裁委在受理案件前必须征询当事人调解意愿,及时组织调解活动,将调解贯穿于争议处理的全过程。截至目前,全市基层调解组织共走访1300户企业,发放劳动人事争议宣传资料2000余册,案外调解案件369件,成功率在76%以上。

仲裁机构还全面分类研究争议处置预案,更好地为企业职工提供疫情防控期的靶向维权服务。经分析预判,因疫情引发的争议可能会集中在工资(生活费)、调岗调薪、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这三类事项上,市仲裁机构将组织全市仲裁骨干对上述争议所涉法律政策进行研讨,并商讨仲裁处置方案,确保争议案件妥善处置。(郑稚川沈春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