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出台青年就业见习管理办法
2020-06-16 10:3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的利好来了!记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镇江出台青年就业见习管理办法,扩大见习对象范围,规范见习基地管理,保障见习人员权益,引导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积极参与就业见习,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以便顺利实现就业。

《办法》明确见习对象范围,在原有毕业后2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和距毕业时间不足6个月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全日制大专以上在校生的基础上,扩大到16至24周岁失业青年,进一步促进青年群体充分就业。

《办法》将保障见习人员基本权益作为一大重点,要求见习基地在见习前与见习人员签订《就业见习协议书》,为见习人员投保赔付额不低于10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月支付见习人员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60%的生活补贴,并严禁组织与基地已经建立或曾经建立劳动关系人员参加见习,避免以见习为名侵害职工权益。同时,赋予见习人员中止见习权利,对于见习基地存在未按协议约定按时足额支付生活补贴、未提供见习岗位或者见习条件、未及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行为的,见习人员可提前解除见习协议。此外,对见习人员存在患病等特殊情况中断见习的,参照医疗期规定,允许其见习期顺延最长达3个月。

就业见习基地管理将进一步规范。《办法》明确各类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均可向属地人社部门申报成为见习基地。此外,还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办理社会保险登记,能够提供一定规模的见习岗位,见习岗位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技能含量和业务内容,制定与见习岗位相匹配的见习管理方案,配备相适应的指导老师。实行见习基地动态管理机制,对于不能持续提供一定数量见习岗位,经营不合法、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的,终止其就业见习基地资格,2年内不得重新申报。

《办法》对见习工作监管作出明确规定,引入失信联合惩戒和联合公示制度,人社部门将不定期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并会同相关部门将见习基地骗取、套取见习补贴资金的违法失信信息录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作为法人组织和个人信用档案的组成部分,失信信息同时通过“信用镇江”“信用江苏”“信用中国”“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网站向社会公示。

据了解,近年来,市人社部门扎实推进岗位开发、供需对接、补贴发放等就业见习工作,充分发挥了就业见习稳就业作用,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了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市区已建立见习基地138家,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60%以上。(郑仁轩沈春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