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堰干拌面”香飘大江南北
2020-06-16 10:2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前日上午,镇江宝堰面老手艺人李洪庚的徒弟赵先生,在常州金坛的商业街上新开张了一家宝堰面馆,吸引了附近的老少食客前来品尝。

前来吃宝堰面的驾驶员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从金坛到镇江拉货经常途经宝堰,每次都要到“洪庚面馆”吃一碗宝堰干拌面,满满一碗面加鳝丝或牛肉浇头,很“熬饥”,味道也不错。

据李洪庚介绍,这是他近三年来的第25个徒弟在外地开宝堰面馆了。

镇江宝堰面行业协会会长卞成虎介绍,宝堰面馆在宝堰境内就有40多家,这40多家几乎都是师傅级的,他们全都带起了徒弟,有的徒弟也带起了徒弟。其中,光是李洪庚在外面开宝堰面馆的徒弟三年来就有25个。还有一个宝堰面老师傅窦国建,他也有20多个徒弟,如今分布在南京、淮安及句容、丹阳等地开宝堰面馆。据初步统计,三年来镇江宝堰面40多个师傅新带了300多名徒弟,他们大多是宝堰的年青一代,也有一部分是宝堰周边的年轻人,他们带着烹饪宝堰面的一技之长,不仅自己有了工作,有了勤劳致富的渠道,也将宝堰的美食传到了各地,如今在苏、锡、常,宁、沪、杭,甚至安徽、福建一带都有宝堰面在飘香。

据悉,已经存在300年之久的干拌阳春面,也称“宝堰干拌面”,很多人在休息日会特意驱车前往江南古镇——宝堰镇,去吃一碗很有历史味道的地方特色美食宝堰面……

宝堰面从当初的填饱肚子,发展到如今镇江南乡独特的美食之一,几百年来一直见证着镇江南乡人民舌尖美味的历史演变。

宝堰镇常务副镇长严冬告诉记者:仅在宝堰集镇范围之内经营宝堰面的就有40多家,而附近的所有乡镇都有多家宝堰面馆,家家口味都有宝堰传统的特色。

为了将这特有乡土特色面有一个更好发展空间,近年来宝堰镇政府精心打造了旅游和美食文化,早在2017年5月13日,就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宝堰美食生活节。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成立了宝堰面行业协会,将镇江南乡的宝堰干拌面隆重推出,一下子得到了更多美食爱好者的推崇。众多食客在品尝宝堰干拌面之后大呼,宝堰干拌面是“镇江锅盖面”之外最好吃的镇江面。现在除了镇江市区遍布宝堰干拌面馆,周边的南京、苏州、无锡、上海,远到安徽、浙江、福建等地都有了宝堰面的一席之地,小小一碗宝堰面,成就了许多宝堰年轻人创业的梦想。

可喜的是,宝堰面制作技艺在2019年先后被丹徒区和镇江市两级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李国平 朱燕华 曹海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