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 系列报道⑧
2020-06-12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镇江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为浓厚镇江新农村建设氛围,近日推出“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系列报道,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等方面,宣传展示镇江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乡产为根 乡风为魂 乡土为基

华阳街道:深耕乡土换来美丽蝶变

芒种芒种,连收带种。农谚有云:“芒种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走进地处句容市城乡交接板块处的华阳街道,同样能感受到处处洋溢的乡村振兴“三候”,这里正以螳螂之奋勇打造兴旺产业,以伯劳之嘹鸣唱响文明新风,以反舌之沉潜滋养乡村生态。

华阳街道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凯说:“近年来,华阳街道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找准定位、抢抓叠加机遇、加速优势转化、聚焦创新转型,以生态宜居、蓬勃向上、富强文明的新姿态,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赛中跑出‘加速度’。”

花美鹅肥 融合发展“十里飘香”

一团团繁花似锦,一簇簇姹紫嫣红。片片花圃环抱成一朵绚丽的“大月季花”……近日,江苏欧月农旅项目开出的“幸福花”频频收获各大媒体“点赞”。

位于句茅路容南风景生态园的天下玫景农旅项目,主打欧月,目前已建成八大区块、600多个品种的花卉基地,园区已引入20多万株五百多种国外新品种月季。

“按照浪漫文化网红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将这里打造成集花卉观光、休闲度假、现代农业为一体的梦幻园区。在花卉苗木生产销售基础上,我们还将自主研发精油、香水等一系列深加工高端品牌衍生产品”江苏天下玫景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瑾说。

乡间洋溢着的,不仅有沁人的月季花香,还有老鹅佳肴的醇美香气,句容南郊的新坊村,孕育出一条蒸蒸日上的产业链——新坊老鹅美食街。

“最近几年这里旅游越做越好,农家乐等休闲项目都比较齐全,我每年都过来玩一两趟。”多年以来,来自南京的贾先生一直是新坊老鹅的“铁杆粉丝”。

如今集养殖、农副产品展销、农旅融合休闲为一体的新坊老鹅美食一条街是“十年磨一剑”的成果,自2009年起,依托“新坊老鹅”的金字招牌,华阳街道累计投入2000万元打造新坊村乡村旅游项目,目前新坊村共有老鹅馆32家,年营业总收入达到2000万元,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

根据规划,新坊老鹅一条街将融合华阳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等周边关联产业项目,形成“园区观光游玩+新坊老鹅+乡村民宿”全链条组团式服务,让游客“玩得好、吃得香、住下来”。

传承延伸 乡风文化“张灯结彩”

“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走进位于下甸村山芋地的秦淮花灯基地,一个个外形各异、结构精巧的花灯映入眼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柏华介绍,秦淮花灯起源于华阳,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近年来多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了解,华阳街道今年将投资1000万元,对秦淮花灯基地山芋地村进行重点打造,让秦淮灯彩这颗非遗明珠焕发夺目光彩,延伸灯彩文化,结合山芋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建设,不断延伸非遗文化,用小小花灯点亮乡间万家灯火。

下甸村党委书记笪玉华说:“我们聘请南大城市设计院,以秦淮花灯为核心,为秦淮花灯基地和山芋地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产业规划与景观设计,将以文化振兴为抓手,同步带动乡风文明提档升级,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花灯基地的建立,以非遗文化“入题”,为乡风文明提供了重要精神动力。一盏花灯,塑造了乡村文化的核心价值,引领推动着乡村整体发展。

4月份刚获评“文明户”的下甸村村民许晓红,说起村子里的文明创建活动时头头是道,“我们村花灯现在有名气了,各类评比活动也越来越有人气,邻里乡亲之间都有点‘暗自较劲’呢,现在村子美了,我们更要过得有面子,不仅灯美,人也要美。”说到家中悬挂的这块荣誉牌,他充满了自豪。

华阳街道办事处主任桑毅说:“华阳现在每周有活动、每月有主题,邻居们结伴参加村委会组织的乡风文明活动,已经成了村子里最流行的‘文明新风尚’。”

亮点频频 人居整治“谋定后动”

“四周栽上树木,做好绿化,这里可以建造一处小型生态停车场,方便这条狭窄道路上的会车,让车辆有序停放。”

“池塘清淤完毕后,可以在这里建村民活动中心,搭配好健身器材和沿途路灯,还能再配套一个小广场,到时候可以让村民散散步,跳跳舞。”

这不是村民们茶余饭后的闲谈遐思,而是赵塘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和北相村党总支书记窦建明在华阳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金点子”。

为努力绘就“乡村美”,华阳街道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生态振兴的有效抓手,杜绝千村一面的“一刀切”照搬模式,坚持总体规划、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农民主体。正因此,上述“金点子”频频闪现于各村之间,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西岗村的“分区整治”,以西岗村村委会为地理中心,划分出中、南、北三个区域,村干部、党员带队,保证无死角整治;吴岗村则由村民自主推选保洁员,一(自然)村一个,自主监督、定期抽查,评比监督,保证长效保洁。

自3月19日华阳街道下发关于《华阳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来,“四清一治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清运、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难点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宣传引导、整治开展、长效监管等方面“亮点频出”,“环境革命”在各村之间铺展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振兴旗帜已深深扎在华阳的土地上。(吴敏 薛诚)

标签:镇江;华阳街道;中国江苏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