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小麦平均亩产约350公斤
2020-06-12 11:0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周迎 成春枫)夏收夏种正当时,1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夏收工作已于上周全部结束,水稻播栽已完成54.6万亩,占今年播种计划的48.9%,进度比去年同期快了8个百分点。

据气象部门宣布,从6月10日开始,我市已进入梅雨期,这个有些不受市民欢迎的“时期”,却是我市水稻播栽的“黄金期”。

句容纪兵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谢纪兵告诉记者,合作社已完成全部8000多亩小麦的收割作业,同时也完成了麦田耕翻,上水插秧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入梅后雨水增多,有利于农田耕翻和插秧。尤其是机插秧,最好是阴天或下点小雨,有雨水不仅可以减少动力灌水,还可以减轻农机手的劳动强度。”谢纪兵算了笔账,由于合作社农田大都处于丘陵地区,如果雨水不足,就需要电力翻水,增加了开支。“如果下雨的雨量达到秧田需求水平,就能减少支出,这对种植户来说,无疑是一种利好。”

据了解,今年,全市以镇麦、扬麦、宁麦系列为主的优质高产新品种应用比例达90%以上,已全部于6月8号左右收割完毕,比往年提前3-5天。“从目前典型田块测产数据来看,全市小麦平均亩产350公斤左右,比去年每亩339公斤提升了10公斤以上,部分高产田块亩产超过500公斤。”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钟志仁表示,目前,农户在做好小麦颗粒归仓之外,更要抢抓水稻秧苗栽插的高峰期,并做好一种就管工作。“理论上,一亩田正常从麦田耕翻后上水要达到200立方左右。从5月下旬至今,全市降雨较少,这次阴雨过程不但有利于水稻栽插工作的开展,更方便了栽插后的秧田保持适当的浅水层,有利于新栽秧苗尽早成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