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小时,134吨“巨无霸”跨越跨京沪
2020-06-12 10:5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从昨天8点40分起,谷阳路跨铁路桥改建工程进入又一个关键节点——跨越京沪铁路架设首片箱梁。这座拔地而起的铁路桥已经自东向西陆续穿越连镇联络线、京沪铁路,接下来还将穿越沪宁城际铁路,最终回到地面。昨天上、下午的2个铁路封锁点内,16名施工人员在离地十多米的高空作业,先后将2片箱梁稳稳地落在支座上。

53岁的“大力神”架桥机司机许水源昨天早晨6点多钟就到了作业现场。因为是跨铁路架设,首片箱梁必须在8点40分至9点40分落梁完毕。1小时的封锁点一过,铁路桥下方繁忙的京沪铁路“大动脉”上便会穿梭起飞驰的列车。许水源师傅开架桥机已经十多年了,他仍然一遍遍检查作业面各个电子设备的状态,确保不出任何差错。

8点40分,Ⅱ级封锁开始,停电预留10分钟。16名施工人员早已各就各位。8点50分,许水源蹲在离桥面3米高的天车臂上,一面看电子屏幕上摄像头传来的实时影像,一面用键盘操作前、后天车吊梁纵向移动。

首片箱梁长34.5米,宽2.5米,重134吨。“大力神”妥妥地抓起箱梁,缓缓向西“送”出约35米。到达预定点位后,前、后天车同时落梁对位。几名随天车长臂徒步走到支座上的施工人员,通过校对箱梁的中线及边线,调整箱梁位置并加固。在前、后天车回退35米的10分钟内,同步预留送电时间。9点40分,Ⅱ级封锁结束。

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谷阳路跨铁路桥改建工程安全负责人吴海宽告诉记者,谷阳路跨京沪线共有12跨,需架设16片箱梁,从现在起每周一至周四8点40分至9点40分、18点10分至19点10分,是他们与铁路方确定的作业封锁点,预计在本月25日左右,谷阳路跨铁路桥可完成“跨京沪线”的动作。此后将进行桥面附属设施施工。

机械的助力,让架桥这样的大型高空施工变得“看上去”很简单。16名施工人员中既有经验老到的60后师傅,也有掌握最新技术的90后青年。据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谷阳路跨铁路桥改建工程项目副经理孙建介绍,正是因为大家的通力合作,同时项目部调整工序提前将架桥机“转场”过来,目前工程进度非但没有受影响,反而比预定工期提前了一些。(翟进)摄影 文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