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艺播种计划”落地生根受好评
2020-06-11 08:2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走进润州区和平路街道、丹徒区宜城街道、京口区桃花坞社区,当地的文艺爱好者们跟着老师学红歌、唱锡剧、排舞蹈,忙得不亦乐乎。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广旅局落实的文艺播种计划,自5月全部启动以来得到社区文化骨干、文化志愿者、文艺爱好者和社区居民的好评。

2019年,我市在丹徒区试点启动“文艺播种计划”,组织市、区两级55名文艺志愿者,与丹徒全区90个村(社区)结对开展文艺辅导近300次。经辅导,基层文艺团队自创作生产80余件文艺作品,部分作品获市级以上荣誉奖项。培育了30余支文艺团队在镇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100余场,吸引了近万名群众观看。

2020年,我市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向基层倾斜力度,健全市县联动的文艺播种机制,推动“文艺播种计划”向全市8个辖市区全覆盖,预计全年开展文艺结对辅导不少于600场。针对我市民间文艺团体缺乏专业老师教学,文艺活动节目质量难以提升等问题,市文广旅局通过事先摸排,根据社区群众需求,“量身定制”文化服务项目,再从近300人的文艺志愿辅导教师资源库中选派相关专业老师上门授课。做好文艺“传帮带”,推动我市人民群众文化活动向优质化、品牌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和平路街道桃一社区书记袁强告诉记者,文艺播种计划走进社区后,社区星火燎原合唱团的成员们学习唱歌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演唱技巧提高了,歌唱得越来越好。”

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验收之年,我市把农村、社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推动优质资源、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通过打造“全民艺术普及,城乡播种行动”品牌,培育一批乡村文艺骨干、文艺团队,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生文化”的生态链,全面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王佑嘉 马彦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