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茅山镇绘好“宜居、民富、善治”新画卷
2020-06-09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镇江讯 错落的农房、甜美的桑葚、饱满的葡萄、老书记们忙碌的身影……近年来,句容茅山镇通过在何庄乡村振兴工程、生态农业发展、基层治理下狠功夫,将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绘好乡村振兴“新画卷”。

何庄乡村振兴工程打造宜业宜居新家园

“试点工作现已全面铺开,率先开工的姚凹组团95栋民房现已全部完工,正在抓紧进行地下综合管线施工;牌楼、高家、方家等进入大规模施工准备阶段。”建管所马云龙介绍道。据悉,何庄乡村振兴民房建设工作根据综合宜居指数、景观风貌等在何庄南北两个片区共设置9个居民居住点,基于地形现状,展现出岗顶居、岗上林、岗下田、岗谷溪的居住形态,在保护何庄自然肌理的同时,形成错落有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居环境。

鸟瞰何庄振兴大道

从上空鸟瞰何庄全域,9个居民布局点像是葡萄串儿散落在二圣湖旁,振兴大道正是串联起这些葡萄串儿的枝桠,既是何庄的振兴线,更是一条承载何庄兴盛的生命线。道路建设工程共分为组团景观外部环线、新建村落内部道路、外部环线与S266连接线3个部分,现已完成组团景观外部环线路基土方、涵洞和路面水稳等基础工程,正在进行沥青面层的施工,其它道路建设在协同推进中。

鸟瞰何庄高标准农田

“长久以来,土地一直是广大农民最关心的事情,我们不仅要改善农民居住条件,还要紧扣产业定位,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能力,实现稳产高产,帮助他们增收。”茅山镇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李建权说。据了解,句容市茅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于何庄村,项目土地总面积约1.55万亩,耕地面积1万亩。为营造生态型乡村建设,进行土地平整817亩,减少化肥施用量,增加土壤有机质,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同时沟路渠配置农田防护林带,新建1万亩农田防护林,栽种约12000株榉树和红叶石楠。

“两颗金果果”打造茅山金字招牌

茅山镇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桑葚和葡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升品质,打造茅山品牌。

桑果采摘

最美春城五月天,采桑品酿正当时,茅山镇进入甜美的“葚”夏时光,丁家边村的桑果由鲜红变为紫红,一串串多彩的桑果挂满枝头,五月桑葚酸酸甜甜味道,勾人回忆,使人陶醉。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前来采摘的游客少了不少。往年到这个时候,小车子停得看不到头,都是来采摘桑果的。”种植户莫仁礼介绍道。

除了采摘鲜食桑果以外,桑果的衍生产品也不断被开发出来,桑叶茶、桑果干、桑果酱、桑果汁、桑叶破壁粉等多种衍生品作为伴手礼被游客带走。

葡萄丰收

“江苏葡萄看句容,句容葡萄看丁庄。”再过两个月,丁庄葡萄园里翠绿亮眼的阳光玫瑰、清甜松软的巨峰、纯甜爽脆的白罗莎、娇艳欲滴的美人指……等多种葡萄就要陆续上市,满足大众味觉、视觉、嗅觉的多感官享受。丁庄村从1989年仅有2亩巨峰葡萄,到现在的2万亩品种繁多的葡萄,“丁庄葡萄”成为了葡萄种植户致富的“金果果”。

何庄“村民代表”、“老书记顾问团” 推动乡村善治

乡村治理是国家行政和村庄社会为实现乡村运行有序、公共产品有效供给而进行的互动与合作过程,乡村治理现代化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选择。为更好地探索实践乡村治理新路径,何庄村从每15户村民中选出1人作为村民代表,参与村重大事项决议。“关于乡村振兴80%的重大事项都要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进行讨论和决策,享有表决权,这样村民的事由村民自己决定,最大程度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村干部苏启光介绍道。

村民代表现场查看施工进度

何庄村老书记们“退而不休”,组成乡村振兴顾问团,发挥他们群众基础好、个人威望高、语言感染力强等优势,为营造和谐乡风、促进乡村德治、推动乡村善治发挥“余热”。顾问团自成立以来,老书记们扮演着多重角色:乡村振兴政策的“宣传员”、纠纷矛盾协调的“调解员”、建言献策的“参谋员”;维护百姓权益的“督查员”。

“虽然我们已经老了,但是现在乡村振兴这么好的机遇,我们也想为建设美好的乡村发挥点余热。”何庄村老书记朱小巧兴奋的说。(杨唐惠子)

标签:桑果;家园;葡萄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