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阳市:“名校+”效应 助力集团化办学再推进
2020-06-09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镇江讯 日前,镇江丹阳市第八中学教育集团组织所有初三语文教师召开了语文复习研讨会,从作文训练重点、名著考查方向、默写基本要求、诗歌鉴赏复习策略及阅读理解训练方法等方面明确中考复习要求。

这是镇江丹阳市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以来,集团“教师发展中心”的一项具体工作。2020年,丹阳市开始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工作,放大“名校+”效应,以“资源共享、帮扶共建、特色共显、质量共优”为宗旨,实现集团校内部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推广与整合优化,努力提升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接受到公平、适合的教育。

师资培养一体化。全市推进集团化办学,将加强集团内骨干教师、中层干部配置顶层设计与设点布局。针对校际间学科教师结构性矛盾,采用农村学校教师跟岗学习、领衔学校教师定期指导、组织交流轮岗等形式,积极推进集团内教师研训研修、培训培养、职称晋升、效考核等一体化运作。并通过设立名师工作室、建立“教科研训一体化”制度、“四有”好老师团队建设、优先推荐为集团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教师参加职称评审、岗位晋升、评优评先、星级教师类评选等措施,培育各学科优秀教师团队,最大限度地实现骨干教师资源共享,促进教师专业持续健康发展。

校本研训一体化。全市推进集团化办学,将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发展水平、教育质量、区域位置等多种因素划分集团,并将研训员蹲点到各个集团,主要是突出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教学管理,进一步优化教学研讨、落实大集备活动、加强教学监测;二是强化研训一体,成立各个学科教研组,选择学科优秀人才组成最强阵容;三是强化课程建设,通过集体攻关,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建立具有集团特点、地域特色、学校特征的校本课程体系。

内涵提升一体化。全市推进集团化办学,将突出文化驱动,按照“美美与共、各美其美”的理念,支持集团成员校梳理办学理念、育人方向,丰厚学校文化,培育集团核心价值观,形成向善向上、和谐奋进的集团文化。依托“项目提升内涵”,做到集聚教育集团资源,积极申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课程基地、品格提升工程等项目,着力提升办学品位。深化“内涵打造品牌”,以新教育实验项目实施为抓手,积极推进“家校共育、书香润德、高效课堂、每月一事”等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逐步形成区域教育特色。

管理评价一体化。全市推进集团化办学,将进一步健全集团管理组织,成立团理事会,制订集团章程、发展目标、三年规划、年度工作报告等重大事项,并完善三项考评,即质量考评、教师考评、干部考评,做到教学质量共同监测,定期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活动,加强命题、集备等研究,提高集团内学科教学质量;教师评价共同探索,聚焦“绩效分配”“量化考评”,树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评价导向;干部选拔采用共同推荐,对集团内中层干部进行实绩考核,将为学校发展、集团发展作出贡献的干部推荐出来,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途径,为推进丹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袁军辉)

标签:集团化;集团;集团化办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