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蚊子凶猛!今年密度比去年高一成多
2020-06-09 10:4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记者 王露)随着雨季的到来和气温的不断升高,蚊媒密度在不断增大。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市蚊子密度比去年高出10%以上,要预防由伊蚊引起的登革热疫情的发生。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科科长姜洪方介绍,去年因我市降水比较少,加上各小区严格清除小型积水,去年的蚊虫密度明显低于往年。今年由于暖冬等原因,从目前得到的监测数据看,我市蚊子密度比去年高出10%以上,尤其是伊蚊密度比往年高了不少。伊蚊能传播登革热病毒,广大市民需要提高警惕。“2018年、2019年,我们周边的浙江、上海、山东、安徽就出现了登革热,今年的蚊虫密度增高,我们要做好预防工作。”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蚊子的发育分为卵、幼虫、蛹和成蚊四个阶段,其中三个阶段在水中,所以市民种花、种菜积水后就容易滋生蚊子,要及时清理掉小型积水。实在不能清理积水,最好要加盖。”姜洪方说,有些小区里有水景,可以在水中养鱼,观赏鱼会吃蚊子的幼虫和蛹。绿化带则定期进行蚊虫消杀。

蚊子“送红包”,市民很讨厌。专家说,蚊子有“偏爱”的人群。蚊子对二氧化碳比较敏感,体重较重、刚喝完酒、穿深色衣服以及使用化妆品的人群,都会成为蚊子的首选目标。想要预防蚊虫叮咬,大家在运动后要及时洗澡,外出锻炼或者旅游时尽量穿浅色衣服,还可适当喷洒一些避蚊药水,减少蚊虫的叮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