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防通道出口“铁将军”把门多年
2020-06-09 10:4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记者 景泊)我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近日,多位热心市民向镇江日报记者反映,位于京口路京岘山庄小区内的一个消防通道出口处不仅“铁将军”把门,而且紧锁的大门外还停满了电动车,存在严重隐患。8日上午,记者赶往现场一探究竟。

“消防通道不是某一个人或某幢楼居民的,而是属于整个社会大众的。如果已经设定了消防通道,却发挥不了作用,消防通道的设立也就毫无意义了。”当天上午,站在京岘山庄小区3幢和6幢楼之间的一个用黄色油漆划出的“消防车道禁止占用”标志上,居民牛先生一边指着通道尽头被大铁门锁死的出口,一边向记者抱怨,这处消防通道在很多年前,就被铁门锁死了,“当初消防部门并没有给予明确标注此处是消防通道,但是很明显,这个位置非常关键。今年初消防部门专门用黄线标注了。”

在牛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在小区内看到,整个小区其他两个消防通道分别位于东西两头,而这处被封死的消防通道正好位于小区的中心区域。一旦中心区域发生火灾,消防车如果不能从该处进入,就必须选择距此两百米开外的东西两个入口处进入;而小区内并不宽敞的车道旁停满了私家车,仅留下一条宽约2米的车道供行人、车辆通行,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时间上的耽误。

“大家都知道,3分钟是火灾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时间。快一分一秒,就能避免更多损失,挽救更多生命。”在采访中,许多居民都表示出相同的疑惑,既然已经划上消防通道禁止停车黄线,为何还要锁住出口?他们建议消防部门在铁门外也划上消防通道禁止停车黄格线,而目前铁门外乱停乱放着各种电动车,成为一家电动车销售店的“停车场”。

记者随后直接联系了京岘山社区。该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铁门由该小区物业管理,社区没有执法权。目前,记者已经将这里的情况,通过12345政府热线反馈给了市消防部门。后续整改情况如何?镇江日报将继续关注。 摄影 景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