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路新镇迎盛会 融文融旅惠百姓 句容茅山风景区高标准改造面貌一新
2020-06-08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镇江讯  “句茅路有路灯了,夜间走路不用担心了,多少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日前,家住句容茅山管委会茅山村的杨大爷走在明亮的路上乐开了花。

今年9月,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将在句容茅山举办。句容市委、市政府把论坛筹备工作作为今年全市的“一号工程”,从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接待配套等方面对茅山进行“2+11”全方位改造建设提升。近日,随着紧锣密鼓的推进,句容至茅山大道、沿途路灯、茅山风景区集镇等改造工程相继竣工,茅山面貌焕然一新。

规划建设标准为王。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标准为王、美感为要、文化为魂、以人为本”的精美城市建设要求,市交通局对句茅路以及茅山风景区万福路、抱朴路、茅墓路、核心景区盘山公路等路段,沿原有路线进行路面改造提升。针对老路病害、破损路段进行水稳修补,并采用沥青混凝土摊铺;景区人行道采用透水混凝土摊铺,同时加以景观处理;树池挡板选用花岗岩方形设计。值得一提的是,核心景区路段采用了句容福道彩色标线,为景区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截止至前,核心景区盘山公路已全面完成,抱朴路、万福路主体工程结束,正进行标线施工;句茅路完成了沿线公交站台混凝土浇筑、福地路-夏林村路口交叉口500米沥青下层摊铺,正进行S340至天籁村路段施工。市住建局对句茅路、环湖路、万寿路以及道宫片区等总计31.28公里路段路灯进行规划建设,路灯高9米,单侧50米间隔,双侧布置,总计1256盏。截止目前,路灯基础浇筑和管道敷设已结束,句茅路已全面开始安装路灯,预计6月完工。下一步,将全力推进余下路段路灯、电缆、箱变等电力附属设施安装。

改造提升文化为魂。国际道教论坛配套工程围绕“福地句容”元素,又凸显出别具特色的茅山道文化。其中,路灯建设整体为挑臂灯笼仿古造型,以“福地葫芦”图案筑顶、渐变色字样“句容JURONG”居灯箱正中、“福”字装饰灯箱底部;集镇改造结合苏南园林建筑形式,以“天人合一”的道文化主题贯穿始终,对临街建筑物立面、路灯、花池等进行综合改造,同时注重细节的精雕与提升,统一建筑物立面及店招门牌大小,以“福地”字样点缀两侧,每栋楼以青、绿、金等色区分,沿街树池、花坛融入福文化元素,形成明清建筑风格、茅山地方特色的休闲、旅游、历史文化名街。“现在的茅山,古色古香,文化气息浓厚,到处都像是景点,亲戚朋友都羡慕我们住在茅山!”茅山集镇居民孙大妈兴奋地说。

融旅融文惠及百姓。将文化写进城市,让旅游记载历史,让幸福惠及百姓。句茅路是句容至茅山南北走向的主干道,2004年建成通车,串联了茅山镇丁庄葡萄小镇、茅山风景区、绿道、白鹭湿地公园、莲塘九曲景区和茅山湖等沿途特色景区;从原来的偏僻贫困,到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生态农业、特色农家乐应运而生,夜间现在又有了路灯,对于百姓而言,这条旅游大道是名副其实的“幸福”大道。“福地句容”、茅山道文化元素与路灯、集镇改造等自然融合,精致和谐,彰显出独特魅力。现如今,崭新平坦的沥青路面、规整明亮的文化路灯、古色古香的景区集镇,还有不久的句茅路“璀璨夜色”……不仅丰富了全域旅游文化内涵,更令人切身感受到句容乃至茅山发展的蓬勃朝气与活力。(孔德琴)

标签:茅山;路灯;句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