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交建率先实现五峰山大桥接线五标双向全幅贯通
2020-06-04 15:0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镇江讯 (王欣)5月30日13时28分,随着跨兴港东路主线大桥最后一片箱梁精准吊装到位,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高速公路接线工程五标(WFS-5标)实现双向全幅贯通。负责施工的无锡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标段5座桥梁全部梁板架设完毕,成为全线第一个实现贯通的标段。

“向央企看齐”

作为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三”组成部分,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是江苏省首条新建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总投资达到93亿元,建成后将会成为京沪高速过江最便捷的通道。无锡交建中标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WFS-5标施工标段线路总长7.605公里,主线桥梁5座,桥梁总长2.821公里,占标段线路总长的37%。另外,在镇江新区东互通、大港枢纽分别设置3座和1座匝道桥。

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由5家单位中标,共同施工建设。其中4家为央企单位,无锡交建是唯一地方国企单位。“我们感到压力巨大。”无锡交建WFS-5标项目部项目经理沈龚说,“压力就是动力,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向其他单位看齐,将争创品质五峰山的目标、关键措施纳入组织设计。”

为打造优质工程,深度对标央企,WFS-5标项目部全面实行施工精细化管理与厂站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性能可靠、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四新”应用,淘汰落后工艺工法和设施设备,鼓励采用先进工艺标准,切实提升工程质量。

“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我每天的步数从1万多升到2万多,有时甚至达到3万。”镇江新区东互通式主线及匝道桥的管理者之一李慕豪说,施工进入到“冲刺阶段”,为了能合理细致地安排施工任务、确保施工进度安全高效进行,他每日足行百里,对互通区四座桥地施工安全、质量、进度情况进行多次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李慕豪是无锡交建WFS-5标项目部上下500多人的缩影。

受疫情影响,工程建设在年初出现短暂停滞,无锡交建五峰山项目部陷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与危机感。“我们是省内第一批复工的,2月22日就投入工作了,要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沈龚表示,为确保项目在5月底完成全线架梁任务,WFS-5标项目部对照批复计划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倒排督察工作进度,一日一报告、一周一分析、一月一调度,切实推动目标计划落实到位。

“推进施工进度,我们要把步伐迈得又快又稳,必须保障项目安全运行。”沈龚表示,要一手抓争创高效工程,一手抓安全生产建设。疫情复工期间,沈龚频繁与公司沟通、提前采购防疫货源、请专业人士对项目进场员工进行核酸检测。“迄今为止,项目部所有员工无一人感染。”沈龚说。

目前,WFS-5标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95%,1217片桥梁梁板全部架设完成,为后续桥面施工提供了条件,为确保明年7月全线通车筑牢了基础。

“安全是关键一环”

烈日当空,“枣面浓眉”的蒋啸林正与专职安全员奋战在施工一线,面如重枣的黑红脸色,是工程人长期在工地上辛勤劳作的见证。“兴港东路的建设进入到预制架设的新阶段,出梁需要避开车流量高峰期,才能更安全地施工。”为了更安全运输预制箱梁,确保兴港东路架梁的进度与质量,蒋啸林每天5点早起,避开上班高峰期,赶到施工现场,别人吃饭休息时,他还忙碌在一线。

“实现全线贯通的最后一片梁板长30米,重90吨,从装梁、运梁到架梁,这一系列的工序历时两个小时。为确保梁板架设顺利进行,项目部狠抓现场管理,每道工序前都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严格按要求对桥梁施工场地进行平整处理,并对垫石、支座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架梁过程中安全、质量全面受控。”架梁施工现场指挥、无锡交建项目部工程部长王长兵介绍。

为组织开展平安工地建设,该项目部还编制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保证体系,以安全教育培训为基础、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以现场安全防护为手段,严把安全生产“三个关口”。

“品质、高效、平安、绿色、智慧,这5个词是五峰山工程的定位,也是我们WFS-5标项目部所致力于奋斗的目标。”无锡交建WFS-5标项目部秉持科学创新的发展原则,确保优质、高效、安全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打造无锡交建集团优质品牌,将五峰山项目打造成全省高速公路新名片。”无锡交建WFS-5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