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居如画,请来大学师生手绘文化墙
2020-06-04 11:1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青山绿水,麦穗金黄,鲜花怒放……1日上午,记者走进京口区谏壁街道雩山村黄丝湾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村民房屋外墙上的一幅幅生动图画,文明美丽的江南乡村风情扑面而来。

在村口,一面墙上,蓝天白云下,麦浪里一位科技人员正在认真观察麦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八个大字引人注目,那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时代楷模赵亚夫。沿着村道一路前行,墙上的图画色彩纷呈,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墨意境,有“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红色正能量,也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

过去黄丝湾自然村也有过文化墙,但有点“乡气”,“请广告公司来画的”,村民不太喜欢。为了提升人居环境,村里特地请来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来绘制新的文化墙。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承恺、华建业老师正戴着草帽在墙上绘画,这几天连续的露天工作,他们手臂上的肤色变黑了。他们说,最近每天早来晚走,经过七八天的绘制,已完成80%的工作量,这两天即将扫尾。

“专业的老师画出来的就是不同,这些图画挺美,很受村民欢迎。”村里工作人员说。

在黄丝湾村四组,村民李发琴家门口墙上被绘上了梅花喜鹊,喜气洋洋,正面是“勤为本”“知礼仪”“忠无私”“国为家”等数幅有典故的图画,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天早上出去,晚上回家一看,大吃一惊,想不到画得这么好!有国才有家,上面的标题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因疫情影响,承恺他们只带了少数几名学生一起绘制文化墙。这些图画有自己构思的,也有借鉴网上创意的。“我们原来想画人物,征求村民的意见后,发现他们对山山水水、鸡犬果蔬、年年有余等农村题材感兴趣,于是改变原来的创意,为村里专门创作大家喜闻乐见的图画”。

散落在各家各户墙上的图画,串成了千米文化墙。除了这些村民喜欢的图画外,乡村振兴、平安村庄等党和政府政策方面的题材也通过形象的画面,以特别的视觉效果,潜移默化地滋润着村民们。京口区委副书记王为华说,乡村振兴是农业、农村、农民的全面振兴,现在村民口袋逐渐鼓了,精神世界也要尽快富起来!村里新的文化墙“颜值”高了,不仅提升了乡村的人居环境,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更说明乡村文化也在与时俱进,满足村民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沈春来)摄影沈春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