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污防指办明确秸秆禁烧工作目标
2020-06-03 09:4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紧盯禁烧期内“第一把火”,力争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工作目标。日前,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安排2020年度夏秋两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要求各地做好工作有效防止大气污染,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通知》强调,各地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力推综合利用,解决秸秆出路;严格巡查督查,加强应急处置;实行挂钩包干,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标本兼治,强化全年常态化管控,扎实开展全年全面全域秸秆禁烧工作,严禁将秸秆抛置河道、沟渠、水库、塘坝等水体,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全市范围内实行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和秸秆抛河行为,禁烧率力保达到100%。

禁烧期内,省生态环境厅沿用卫星遥感、路面巡查和PM2.5自动监测“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并通过卫星遥感实施全面监控,定期通报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和省级巡查发现的秸秆焚烧火点信息,并在省内主要媒体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巡查组,加强对各地禁烧工作的督查。各地落实责任、分片包干、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秸秆焚烧行为。同时,建立本辖区“蓝天卫士”监控中心,利用微信、电话责任网络,快速通知村民小组应急处置,真正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各地紧盯禁烧期内“第一把火”,对秸秆焚烧严重、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严肃追究属地政府相关责任。

此项工作实施步骤分为宣传发动、全面实施、总结考核三个阶段,其中夏季实施阶段从5月15日至6月30日、秋季从10月20日至12月31日。(干光磊 李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