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鱼腥味”小麦滞销急煞承包人 省农业专家支招:可防可控
2020-06-03 09:4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这两天,丹徒区宝堰镇李家边村的种田大户袁永林、孙宏凤夫妇收获的1.5万多公斤小麦,因有“鱼腥味”卖不出去,夫妇俩焦急万分。此事引起省农业农村厅关注,在相关部门关心下,他们的小麦已有厂家收购处理。

袁永林夫妇今年在李家边村种了130亩小麦,5月30日上午,夫妻俩将50多亩的麦子收割后拉到丹阳延陵的一家粮站去卖,没想到粮站工作人员抓起一把闻了闻说,你这麦子有鱼腥味,我们不收。接着,袁永林又请驾驶员马不停蹄地拉到宝堰的一家粮食收购点,对方闻了闻也表示有鱼腥味,他们也不收。袁永林只得将1.5万多公斤麦子拉回家,倒在邻居家门口晾晒。新收的小麦为何出现异味?他们百思不得其解,而请来收割小麦的收割机还停在路边等着收割费,一家人还等着将麦子卖掉买农药化肥,准备栽插秧。

此事引起省农业农村厅的重视。省农业农村厅麦油专家束林华2日下午来电表示,他是丹阳人,经常与农民打交道,这种有腥味的小麦是得了“腥黑穗病”,这是一种麦田里的常见病,每亩田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发黑发腥的麦穗,老远就能识别。如果麦田不大,人工也能将腥黑穗拔除,但大面积的麦田就难以处理。

束林华介绍,此病在我省农村多地都有发生,要预防和治疗这种病,首先要在小麦种子上花点功夫,麦种下田之前要用药物浸泡。另外,如有一块麦田发生了腥黑穗病,说明这块田的土壤里已经有了此病的病菌,第二年不能再播种小麦,要休田或改种其他农作物。一般时隔一年或两年再种麦子,就没有这种病了。“现在即使有这种病的麦子,也不要过多担心,因为许多大型粮食企业的高科技设备可以处理这种麦子。”

截至6月2日晚7时,在省农业部门的关心下,袁永林的1.5万多公斤小麦已销售完毕。经过这次教训,袁永林感觉科学种田太重要了。他说,今后农民也要加强学习,不断进步才好,“只顾埋头苦干,肯定是不行了。”(李国平 方良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