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 系列报道⑦
2020-05-27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镇江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为浓厚镇江新农村建设氛围,近日推出“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系列报道,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等方面,宣传展示镇江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巧打特色牌 延长产业链 宜居新农村

后白:“东草西稻”铺就乡村振兴新路子

近日,句容市后白镇西冯草坪标准化项目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会上,得到了与会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并以93分的优秀成绩通过验收。从2018年被列为全省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到2019年通过“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审批,再到如今试点项目顺利验收,后白镇草坪生产发展的步伐迈得又快又稳。

后白镇党委书记张明飞说,“没有产业的兴旺,乡村振兴永远都是花架子。”后白地处句容城南,境内地势东部及西北偏低,属于低丘陵地带。近年来,后白依据当地特色自然资源条件积极发展“东草西稻”两大种植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因地制宜,巧打特色牌

“我现在每天接到很多电话订单,草坪的销量越来越高。”后白镇西冯村村民胡正新说,疫情期间被取消的订单逐渐恢复,全村120名农民经纪人可日销售草坪4万方。西冯村是后白闻名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村90%以上土地种植草坪,并带动周边延福、天乐、王庄等8个村社农户种植草坪苗木30000余亩。截至目前,后白草坪拥有包括马尼拉、天堂草、果岭草、百慕大等20多个品种,销往世界各地,年销售额超过3.5亿元。

如果说草坪让后白声名远播,那么“味稻小镇”就是后白的另一张名片。2018年获评句容市第一家江苏省味稻小镇后,后白在去年将全镇6.38万亩的优质稻米主产区全部纳入创建范畴,并以106分的优秀成绩通过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水稻)基地专家组的评估。

“绿色优质”是后白稻米产业的新时尚。“在稻田里,通过后白域内优质水源灌溉、种植绿肥、施用有机肥和适当比例的中微量元素来调控稻米的优质食味性能;同时结合‘稻鸭共作’,充分利用鸭子旺盛的杂食性和不间断的活动,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害虫、并且刺激水稻植株分蘖,产生浑水肥田的效果,生产出纯粹的绿色优质稻米。”江苏省农科院句容稻米产业研究院院长盛婧说。

除了稻鸭共作,江苏好味稻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今年还新开拓了“稻虾共作”等生态型种养结合技术,“主要利用虾的杂食性及昼夜不息的活动为稻田除草、除虫,而水稻则可为虾提供活动栖息的场所和充足的食物,二者相互依赖、相互作用,和谐共生。”江苏好味稻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诸侯说。

据了解,后白稻田共6.38万亩,优质稻米产业以现有的后白良种场、恒馨米业、杜氏家庭农场、四零大米四家基地为主,以五星、槐道片万亩高标准农田为补充,全力打造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其中江苏好味稻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杜氏天香米和后白良种场的绿源大米,曾先后包揽“江苏好大米”金奖和全国有机大米“味优奖”等多项荣誉。

后白镇镇长任刚说:“乡村振兴不存在照葫芦画瓢,没有可以照搬的模板,我们需要深入思考、超前谋划、科学定位,找准后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在哪里,优势是什么,特色怎么搞,做到心中有一本账。”

以草为媒,延长产业链

草坪的勃兴让后白人民察觉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味稻小镇”、“岩藤农场”、“百里绿道”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形成了“以草坪为核心,以优质稻米、应时鲜果、花卉苗木为延伸”错位化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

生态优先,特色发展。后白立足自身优质的草坪资源,以“农旅融合”为切入点,打造了8.3公里“花海绿道”、沿线1万亩草坪示范带,将后白草坪主题公园、草文化主题展示馆、草坪产业科技示范区串点成风景线,形成了以老104国道、山湖路、花海绿道、后茅路为框架的两横两纵“井”字形乡村旅游路线格局。

“早年家中没什么收入,一年辛苦忙下来只有七八千的收入。现在跟着村里种了十二三亩草坪、六七亩苗木,又实现了农旅一体化,日子红红火火。”西冯村村民唐怀棋说。据介绍,依据草坪这一主打产业,后白一方面按照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兴农、以农促旅的思维观念,结合“后白三百”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让农产品变礼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另一方面加强农旅景点与旅游公司的合作,吸纳游客,组织客源,盘活闲置资产,让民房变客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没有市场主体的乡村振兴永远都是盆景。”张明飞表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大力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延长产业链需着眼于提高百姓收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下一步,后白将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乡贤企业家回到家乡投资兴业,为后白发展出一份力。”

宜居环境,软硬双提升

凝聚乡贤,要让老乡们“记得住乡愁”,美好乡愁离不开充满魅力的新农村,后白将“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提上了日程。

“群众最迫切的一个需求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后白镇副镇长余兵说,后白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村“水电路气讯房”等建设,让水户户连通、电稳定贯通、路条条畅通、讯高速互通;并对农房加强修缮改造,真正达到“山上苍松翠滴、村内别墅林立、亭台楼阁点缀、古风神韵成趣”。“村里的生态环境真是好,一年四季就像是住在花园里,连到这游玩的城里人也羡慕我们。”唐怀棋说。

余兵表示,建设宜居新农村,要在“硬环境”与“软文化”上实现双提升。今年恰逢后白与全国文明镇复检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后白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利用农村大喇叭、道德讲堂等载体加大宣教力度,开展文明评比活动,通过典型带动、党员拉动不断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程度。

“下一步,我们要对村规民约进行调整,按照乡风文明的新要求,增加文明元素,形成约束,构筑文明基础,实现用刚性的文明制度推动柔性的人的文明。”任刚说,“文化‘双抢’工程也不能落下,后白将进一步开展对传统民俗的传承与保护,启动对古村落的规划与开发,给‘乡游后白’注入厚重的文化内涵。”(王伟 王欣)

标签:镇江;中国江苏;草坪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