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盔涨价被“紧急制动” 安全习惯养成不能“急刹车”
2020-05-27 11:0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短短不到一周时间,就有仓促“入市”的小商家直喊头盔“卖不动”了。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发现,一个星期前遭疯抢的头盔现在自降身价,依旧少人问津。

梦溪路两侧多家电动车店门前的头盔展架还在,但已没有抢购的人群。一位店主无奈地告诉记者,谁知道市场行情变化这么快!现在一天也卖不出几个。某品牌电动车维修点负责人张师傅更是心疼。10天前,他通过品牌销售商硬是匀了200个头盔,在小区路边支个小摊想小赚一笔。然而进货成本远远没有收回,突然间就卖不动了。“我平时的主要业务是修电动车,现在还剩80来个头盔,不知道会不会烂在手上。”张师傅说。

这几天,中山东路上一家日用品超市也跟风卖起了头盔。记者看到,头盔已经从原价68元降价为48元。

线上头盔销售亦经历了一波价格“过山车”。以某品牌头盔在天猫的售价为例,5月13日,原价88元的头盔调价为103元;17日,又调价至258元。到24日,该品牌头盔在其天猫旗舰店售价已回落至158元。记者咨询一位业内人士得知,目前普通款头盔电商批发价甚至跌至19元一个。

头盔市场短期波动如此之大与“政策”不无关系。今年4月,公安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行动的主要内容为“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5月20日,公安部明确“6月1日起处罚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

近日,镇江市交管部门发布信息:“7月1日起,我市骑乘电动自行车应当佩戴头盔,对未佩戴头盔人员的处罚时间,由市政府发布通告确定。”

记者对多位骑乘电动车的市民随访时了解到,部分已备好安全头盔并使用的市民安全意识非常强。市民唐先生是一名交警,女儿正读三年级。“我特别关照好家中老人,骑电动车带小孩两人都必须戴头盔。每逢早晚上下学高峰时,路口的交通状况非常复杂。戴上头盔,关键时刻能保命。并不是说交警要处罚了我才戴头盔,而是要养成正确的交通安全习惯。”唐先生说。

目前也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对戴不戴头盔持观望态度。一来,前些天头盔价格涨得确实没谱;二来,看到市交管部门发布的最新政策口径为“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真正实施处罚尚有一定的缓冲期。然而从长期来看,电动车交通管理的政策口径不会突然“松动”,市交管部门也提出坚持处罚和教育同步推进的做法。因此只要骑乘电动车,应主动备上头盔这个“安全阀”。 (翟进) 摄影翟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