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车闯红灯,顽疾为何难治?
2020-05-26 13:0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红灯停、绿灯行”,然而当红灯亮起时,仍有一些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将交规抛之脑后,肆意闯红灯。25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多条道路发现,主干道路口绝大多数市民都能遵守交通法规、按灯通行,但“小路口”上有部分市民肆意在红绿灯路口“抢时间”。

闯红灯大多抱侥幸心理

上午9时15分,记者来到了黄山北路和中山西路交叉口、中山西路和电力路交叉口,路口红灯等待时间均在80秒左右。这样的主干道上,有一位辅警站在路口,即使等待时间长,很少有电动车闯红灯。两个路口记者分别驻足5分钟,仅有1名市民骑电动车闯红灯。

随后,记者走访了一些次干道的路口,发现电动车闯红灯现象很严重。在黄山南路和北府路交叉路口,红灯时间83秒,在红灯还有7秒的时候,4辆骑着电动车的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闯过去了。记者驻足5分钟内,共有10辆电动车闯红灯。

在山门口街和健康路的岔路口,30多秒的红灯“形同虚设”。在记者驻足的5分钟内,有20多辆电动车直闯而过,与正常行驶的电动车交替而过,整个岔路口一度很混乱。“路口没有汽车,我很快就骑过来了。”闯红灯的一位市民对记者这样说,“几秒钟的时间没事。”

许多骑电动车的外卖员是闯红灯的“老面孔”,在黄山北路和中山西路交叉口执勤的辅警吴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早点送达,外卖员可以说是“冒着生命”在骑车。

侥幸心理是一些骑电动车市民“闯红灯”真实想法。他们大多认为,电动车“闯红灯”违法成本低,就算偶尔违反交通法规,也不用担心记分和罚款,不会那么“轻易”发生交通事故。除此以外,一些市民还有从众心理,本来在等红灯的,但是看到别人骑电动车闯过去了,自己也就跟着闯了。

闯红灯事故触目惊心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在所有电动车交通违法中,闯红灯比例将近50%,是最常见的一类交通违法行为,因此电动车闯红灯发生的事故也是触目惊心。

4月27日下午,在扬中大道与兴旺西路路口,一辆电动车经过该路口时,被一辆正常行驶的轿车瞬间撞飞。民警调取现场路口监控发现,事发当时,电动车驾驶人王某因为闯红灯,被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飞,在空中翻滚一圈后,重重地摔倒在地面,电动车被撞飞数十米远。经医院治疗,王某无生命危险,但全身多处骨折。幸运的是,王某当时佩戴着安全头盔,事故发生后,虽然佩戴的头盔碎裂了,但头部仅仅只是擦伤,幸而保住一命。

无独有偶,不久前在句容市华阳北路与崇明西路路口,电动车驾驶人唐某沿崇明西路由西向东行驶。小型轿车驾驶人曹某沿华阳北路由南向北行驶,行驶至事发路口时,因唐某未按交通信号灯通行闯红灯抢过路口,与曹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唐某连人带车被撞飞后跌落在路口中央。

处罚与教育同步推进

“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交警部门常态化工作之一,长期以来紧抓不懈。就目前而言,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市交警支队政治处副主任纪军介绍,在电动车管理上,一直坚持处罚与教育同步推进的做法。

一方面,加强违法整治力度。在农贸市场、超市、小区等群众生活聚集区域,有针对性地在早晚高峰时段,开展电动车交通违法整治。为了巩固管理工作成效,从今年4月份至10月份,利用6个月的时间,重拳打击电动车交通违法,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对一些骑行电动车的交通违法人员,采取网络曝光的形式,让违法人员“红红脸”。

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制作了一批交通事故展板、视频、海报等资料,融合社会资源,主动将电动车交通安全宣传,向农村、居民小区、学校、运输企业进行延伸,尤其是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方面,主动走进学校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起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教育多个家庭的效果。此外,在路面设置了多个电动车交通违法教育点,针对非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为进行学习教育。记者 杨佩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