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档升级加速跑 争先进位领头跑 镇江国有企业:在产业强市的大道上“加速”开跑
2020-05-25 10:1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镇江讯 5月中旬,镇江市委、市政府吹响了“激发争先进位精气神、跑出产业强市加速度”的号角。产业强市看强企,作为产业经济的压舱石,国有企业在产业强市战略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5月21日,镇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董和建说,近年来,镇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江苏振光电力有限公司、镇江市港口发展集团等国有企业,以提档升级、争先进位的态势,在产业强市的大道上“加速跑起来”。

提档升级加速跑

“项目建成后将通过近60公里管线连接,既可液态销售,又可气化后输入储气库或天然气管网,成为苏南乃至华东地区的能源保障中心及交易平台,预计年销售规模达百亿元。”5月19日,镇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军说,2019年7月,华润燃气与中盐集团、港华燃气共同投资约28亿,建设3亿方荣炳矿区盐穴与镇江高资港区190万吨LNG接收站项目,项目投产运行后,可创造营收约6亿元/年,年利润约4000万元。

提档升级加速跑在镇江国有资产领域成为常态。同年11月,镇江市港口发展集团与建华管桩合作新建年产500万吨机制砂项目。“整个项目采用全封闭式的湿化生产,原材料、原产品基本无毒无害,污染物均得到了合理有效处置。”港发集团董事长荆天翔说。和LNG接收站项目一样,机制砂项目也属于新兴领域,对当前行业的既有发展而言是一种突破与升级。

据介绍,今年3月,镇江市产业项目“不见面”签约仪式上,15个项目完成了集中签约,总投资近百亿元。“项目建设是产业强企的‘牛鼻子’。”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志军表示,镇江市多个以亿为单位的投资项目落成,标志着镇江市产业发展正迈上新台阶,加速奔跑的引擎不断发力。

争先进位领头跑

在镇江市政府发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的动员下,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镇江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二期工程的建设。“我们采用‘餐厨废弃物源头预处理+餐厨废弃物与污泥协同厌氧消化’的主工艺,并对废弃油脂、沼液、沼渣等进行再提炼与资源化利用,形成了完整的有机质循环链,近乎达到了零排放。”泓润公司董事长曹波说,该项目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示范项目,且已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质协同处理“镇江模式”,在湖北荆门静脉产业园建成投产。

不仅在环保行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镇江国有企业同样拥有打造“镇江模式”的激情和行动。如江苏振光电力有限公司,在“新基建”风口刚刚打开时,迅速做出响应,积极参与特高压电网建设。江苏振光电力董事长张建华说,振光电力先后参与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皖电东送特高压线路试验示范工程,累计参与特高压线路工程建设30余批次,产品产值超20亿元。“公司将紧盯特高压工程项目招标,提前科学策划投标工作,力争满份额中标。”

“产业兴,则镇江兴,产业强,则镇江强。产业高度决定了城市高度。”张志军表示,在跑起来的过程中,企业不能仅满足于跟跑、陪跑,要独立性、前瞻性地领跑、先跑,以勇者之姿引领镇江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助力跑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镇江市国资委、央(国)企合作联盟再协调防控物资和项目资金上,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张军说。

自2019年初镇江市委市政府组建央(国)企合作联盟以来,累计87家单位相继加入,政府与镇央(国)企之间的交流协作愈发紧密。张志军说:“营商环境是产业强市战略的重要一环。镇江市倾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地市级央(国)企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服务更多企业抢抓发展新机遇,深化合作内涵,以助力产业‘强起来’推动镇江‘跑起来’。”

在镇江市上下奋战“产业强市”目标的关键时期,在“跑起来”号角愈发响亮的重要关口,镇江市国资委围绕产业强企,统筹安排招商活动,吸引更多企业项目落地,让招商“热起来”、投资“多起来”、发展“快起来”、效益“好起来”。

据了解,今年6月将召开省属企业和镇江市属国企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会,加快项目落地见效,更大力度承接省企‘资本溢出’;8月,在沪举办上海国企对接会,主动承接上海‘产业溢出’;10月,在京举办“携手央(国)企,共谋大发展——2020年镇江央(国)企合作(北京)高质量发展恳谈会”等。(杨春潮 王欣)

标签:镇江;中国江苏;镇江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