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提升工地扬尘治理水平
2020-05-25 11: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日前,市住建局出台政策,贯彻落实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部署要求,创新扬尘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推动建筑工地做到工地周边围挡、非作业区裸土及易扬尘材料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主干道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进出工地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在实现工地喷淋、洒水抑尘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通知要求提高工地扬尘治理信息化水平,实现规模以上建筑工地扬尘视频监控和在线监测设备“两个全覆盖”,鼓励扬尘监测设备与喷淋、雾炮等设施进行联动,实现超标预警、远程控制与自动降尘,并与地方主管部门联网。

针对扬尘污染防治费用问题,根据省住建厅相关公告要求,通知明确,建设单位应承担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首要责任,将扬尘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及时拨付和核查施工单位扬尘治理资金的使用情况。

监理单位承担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理责任,对扬尘治理方案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对扬尘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应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到位;对于施工单位拒不整改的,要及时向建设单位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差别化管控,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协调联动,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分级分类管控。注重奖优罚劣、差异管理,对扬尘治理成绩突出的工地,予以守信激励,优先推荐申报省绿色智慧工地、省标准化星级工地等。

加大对工地扬尘治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实行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和暗访暗查相结合,对检查评定不合格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改,直至达到标准要求。对扬尘防治控制不力、不履行职责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记者 方良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