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中学生遇上电动车,这些现象将“违规”
2020-05-25 11: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电动车兼具自行车的便利和摩托车的快捷,已经成为当下市民出行的头号代步工具。即将于7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年满十六周岁;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十六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

近日,记者现场走访了市区多家学校,直击“中学生与电动车”的种种现状。

即将“违规”现象① :

初中生骑电动车司空见惯

按当下学生的年龄结构,初中生普遍在16周岁以下,对照“新政”,应尚未到达可以骑电动车的年龄。

5月22日,记者在市区多所初中学校外采访时看到,骑电动自行车上学、放学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在江南中学门外,几名中学生模样的男孩骑着电动车、背着书包到达学校门口。当被问及骑电动车是否安全时,大多得到这样的答案“方便。”“公交车要等,而且高峰期太挤。”“骑自行车太慢,像蜗牛一样,哪有电动车快?”而安全因素,孩子们避而不答。

在市外国语学校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初中生。一名身着校服的初二男生介绍,学校大门外停放的电动车,基本都是学校学生的。“我家住得近,我都是步行来上学,有些家住得远、坐公交车不方便的同学,会选择骑电动车。”他说,骑自行车可以推进大门,学校里不允许停放电动车,“同学之间骑电动车载人的现象很少,不过偶尔也看到过。”

24日下午2时许,位于梦溪广场旁的一家培训机构下课后,学生们陆续取车回家。记者看到,有几名背着书包的稚嫩面孔径直走向了电动车。采访得知,其中一名姓曹的女孩目前在市区一所初中读初二,她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自己上学、放学、周末上辅导班都是骑电动车,“我骑慢一点,没问题。如果遇到下雨天,就是由爸妈接送我了。”经询问,这名女生15周岁。

即将“违规”现象②:

高中生搭乘电动车屡见不鲜

高中生的年龄普遍都已超过16周岁。记者实地走访市区几家高中发现,学生们上学、放学的交通方式里,乘坐家长电动车的现象屡见不鲜。

市民钱女士的孩子读高三,她介绍,孩子学习压力大,每天上学、放学都是自己骑电动车接送他。在实验高中门外,记者看到,放学时等候接孩子的家长人群中,骑电动车的不在少数。“学校门口停车不方便,除非是恶劣天气,我一般都是骑车接送。”市民段女士表示,让女儿自己骑车上学放学自己很不放心,每天接送成了“必修课”。谈及即将实施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段女士表示,对于那些没有汽车的家庭,可能又要多出一笔花费——再买一辆电动车,“但毕竟还是学生、还是孩子,让他们自己骑电动车上路,作为家长,我们还真有些不放心!”

有关电动车载人,此前《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相对更加严苛:只准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人员。新出台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这项放宽至16周岁,江苏路韬律师事务所王寂然律师就此认为,这有其对现实需求的考量,因为目前大部分初中生日常上学、放学都是由家长接送,面对这样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有必要解除法律上的限制,将载人年龄放宽至16周岁。这样不仅有利于化解学生的接送问题,也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提高交通效率。

任何法律法规的实施都会产生“两面性”,立法者只能尽力在天平的两端寻找一个平衡点,并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微调修正,以尽力贴合社会发展实际。王寂然表示,无论《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还是《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立法初衷都是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参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有法必依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记者胡冰心 实习生孙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