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媒体看镇江”:产业发展是亮点
2020-05-22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镇江讯 17日—19日,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长三角媒体看镇江”开展集中采访活动。记者们表示,产业发展是此次“看镇江”的亮点。

媒体记者们先后来到中国醋文化博物馆、鱼跃生命科技产业园、丹阳眼镜城、大全集团、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及镇江新区集成管理指挥中心,对镇江的传统经典产业和医疗器械产业、智能电气产业、航空航天产业等发展情况作了深入采访,对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的有关部署作了详细了解,特别对有关企业在市场占有、技术水平和智能制造等方面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在恒顺醋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始创于1840年的百年企业,一百多年来,恒顺先后完成了规模化、品牌化、资本化和现代化的四次飞跃。恒顺醋业的食醋产销量已经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恒顺的料酒生产和销售也位列全国三甲。但恒顺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在迭代中不断加速。一条长数百米的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上,从空瓶到满瓶,再到打包成箱,不过几分钟。

在鱼跃医疗,记者们被这家“后起之秀”折服:发展至今,已拥有中国最大的医疗产业集群,市值超300亿。鱼跃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鱼跃主打医疗器械,今年以来,被工信部列为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单位。截至目前,鱼跃医疗已向全球提供了红外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等共1000多万只,无创呼吸机等各类呼吸治疗设备20余万台。目前,鱼跃正在加速“勾勒”一座包含生命科技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加速器等在内的生命科技产业园,目标是在丹阳打造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小镇,形成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成为“中国的图特林根”。“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8.00亿元~8.27亿元,同比增长50%~55%。”

在大全集团,记者们得知,通过多年的默默耕耘,大全集团目前已经是国内电气、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制造商,也是扬中这座“工程电气岛”的头牌。集团总裁徐翔说,大全提供的轨道交通牵引供电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国内主要城市地铁轻轨系统,其直流牵引供电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

在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年轻的公司,但成长至今,已是波音、空客的合格供应商,庞巴迪A级供应商,2019年实现年销售收入2.8亿元。镇江新区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负责人说,航空航天产业园内已有菲舍尔这样的涉航企业50多家。其中有5家企业的产品,直接为C919国产大飞机配套。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也已经初步形成了航空全产业链,有20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涌现出全国“唯一、第一”的产品40个。“目前,镇江新区航空产业已经初步形成“四个一”的发展格局,以及六大产业板块。其中的“四个一”,就是指“一园”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一场”镇江大路通用机场,“一院”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也是华东地区唯一航空类公办高等职业院校,还有“一镇”,即镇江航空(教育)小镇。“航空全产业链是镇江产业发展“弯道超车”,突破思维定式的缩影。”

据了解,近几年,镇江以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为主导,重点带动发展12条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源链、优化服务链,提升价值链,从而不断强化重点产业链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带动作用。重点培育的12条产业链,拥有规上企业844 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近一半。事实上,对新兴产业的“链式培育”,也是镇江产业发展“强身健骨”的过程。

镇江力争利用三年的时间,打造出1~2个代表镇江形象、产业规模较大、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相关镇江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两大新兴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40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36.9%。

媒体记者们还来到丹徒区世业镇,现场采访五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世业镇卫生院、永茂圩村和四季春农业园,了解当年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察看体验五年多来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对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论述的实践和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村庄人居环境改善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镇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曙海分别会见了媒体记者,感谢各大媒体长期以来对镇江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记者们以敏锐眼光、生花妙笔,发现、挖掘、传播好新时代“镇江故事”。

镇江市领导郭建、孙晓南、陈可可,市政府秘书长贾晟分别参加会见活动。(艾培 平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