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人普”综合试点现场会召开
2020-05-22 11:0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20日下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现场会召开,现场总结推广综合试点经验,部署下一阶段普查工作。

作为“七人普”唯一国家综合试点地区,我市综合试点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十分重要。市统计局局长戴坚表示,综合试点是对人口普查的组织、宣传、培训、普查区域划分、地图绘制、调查摸底、现场登记、比对复查、数据处理、质量控制等整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实战演练。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将根据此次试点结果,最终确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各项实施细则、普查表等技术文件。

现场,市人普办业务骨干介绍综合试点区域划分和摸底、两员选聘及管理、两员培训、部门资料利用、自主填报以及短表登记工作。此次“七人普”工作被列入2020年市委市政府“十项实事”“百项重点工作”,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采用线上和线下公开招募志愿者的形式,广泛动员行政事业单位、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物业人员、大学生等各行各业的社会志愿者报名,建立了“两员”预备队,保障普查工作按序时开展。

编制《户口整顿工作进度表》《楼栋核对分色标注示意图》,运用“警格+网格”工作模式分片包干,完成户口整顿工作。结合行政区划调整现状,融合借鉴“四经普”边界区划资料,核准核实边界区界。针对本次普查中新采用的自主填报调查方式,编发《自主申报流程》,详细指导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准确填表,减少自主填报差错率。

充分整合街道社区掌握的原有基础信息和公安、卫健委、民政等部门掌握的资料,探索使用移动、用水、用电等大数据作为摸底调查辅助参考,形成了准确完整的调查底册。

试点工作建立日报制度,由试点街道每天跟踪社区工作进度,指导员跟踪普查员登记质量,全面把控工作进度和节奏。(记者曾海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