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博有“最美讲解员身影”
2020-05-21 13:0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最美讲解员身影”评选活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发布终选结果,镇江博物馆讲解员程晓怡喜获全国十佳“最美讲解员身影”称号。

由文博圈、博展联盟、讲解员之家联合主办的第一季全国“最美讲解员身影”评选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得到广大讲解员的积极响应。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博物馆、纪念馆的一线讲解员及志愿者328人投稿参与,28位讲解员进入终选。经过粉丝投票和专家打分,镇江博物馆讲解员程晓怡脱颖而出,入选第一季全国十佳“最美讲解员身影”。

1992年出生的程晓怡,于2017年入职镇江博物馆,主要负责文物展览讲解及接待。“讲解员的身份让我在现代与传统间穿梭,将学术向大众传播,以传统致敬未来。”她说。真诚的微笑、通俗的语言、和缓的语速,在讲解中,程晓怡征服了一批又一批观众。有观众这样评价她——“讲解过程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而且有温度”。

凭借扎实的讲解基本功、丰富多彩的讲解内容和出色的现场表现力,她先后在省市级讲解比赛中获奖。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讲解员选拔中,程晓怡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讲解员选拔小组的多重考核,成为讲解员队伍中的一员。

为达到国家级高规格讲解员的要求,程晓怡在解说词反复修改十余次的情况下,推翻已形成的思维记忆,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反复背记多个版本的解说词达三万多字。

成就展开展期间,“读万字、走万步、迎万人”是程晓怡讲解工作的常态。拥挤嘈杂的展厅里,穿行于密集的人流中,她圆满完成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境外媒体等多个专场的讲解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顺利完成此次任务,程晓怡推迟了婚期。对于此次获奖,她表示,“这份荣誉的背后,有自己的不懈努力,也有很多人对我的帮助。作为博物馆人,我愿成为传递传统文化火种之人,照亮更多人的‘博物之路’。”(马彦如)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