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出台政策严禁房屋私拆乱改
2020-05-20 09:5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期发生的泉州隔离酒店坍塌等既有房屋垮塌事故,造成群众生命财产巨大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镇江既有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坚决遏制垮塌事故发生。

市政府办公室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全面落实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房屋产权人作为房屋的所有权人,承担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应当正确使用房屋和维护房屋安全。房屋所有权人与使用人、管理人不一致的,使用人、管理人应当合理使用房屋,并依法承担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房屋产权人下落不明或者权属不清的,房屋实际使用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房屋安全责任。产权人和使用人应减少影响和破坏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严禁擅自变动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搭建违章建筑物、构筑物、改变建筑物外立面、改变阳台用途、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等装修行为,有效履行房屋维修保养义务。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属地政府(管委会)负责辖区内房屋安全管理工作,对危险房屋治理排险进行管理,建立房屋安全管理档案,按照规定做好房屋安全应急处置工作。

切实加强房屋安全部门监管责任。住建部门负责危险房屋治理排险技术指导,依法查处房屋使用改造过程中损坏或者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负责依法查处改变防空地下室主体结构、拆除人防设施设备及危害防空地下室安全和使用效能等违法违规行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对房屋使用改造过程中擅自改变物业的规划用途,破坏或者擅自改变房屋外观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城管部门履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依法查处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依法查处房屋使用改造过程中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安装、改造、维修和使用中的违法行为;依法加强对本市流通领域的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的监督管理。消防救援机构负责依法查处房屋使用改造过程中堵塞疏散通道,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设施使用等违反有关消防法律法规行为。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教育、卫健、文广旅、交通运输、商务、民政等部门应当按照职责,监督学校、医院、剧院、场馆、车站、宾馆、集贸市场、商场、福利院、养老院等公共建筑的房屋安全责任人定期进行房屋安全检查,建立特殊用房或特殊设施的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责任。

通知还要求,建立健全房屋安全检查制度。各属地政府(管委会)定期组织房屋使用安全检查,使损坏严重的房屋和危险房屋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加强特定条件下房屋安全检查,在台风、暴雨、大雪等恶劣气候条件下及在隧道、深基坑等重大工程项目施工时,要做好事前排查、事中巡查和事后核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及时采取处理措施,避免塌房伤人等事故发生。

社区(物业小区)要建立安全管理员制度,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日常巡查,对擅自拆改房屋主要承重结构(抗震、防火结构)、超过设计标准增大荷载、楼面结构层开凿扩大洞口、拆改室内非承重墙体、在建成房屋下建造地下室等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予以制止。对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应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此外,加强房屋安全投诉处理工作,鼓励单位和个人对房屋使用改造中出现的影响公众利益的质量事故、质量缺陷以及其他影响周围住户正常生活的行为进行检举、控告、投诉。加大危险房屋监管力度,各属地对经鉴定确认的危险房屋,应针对不同情形分别采取棚改、解危、拆除等有效措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宣传装修过程中私拆滥改的危害,普及房屋安全、住宅装修基本知识。 (方良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