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 系列报道⑥
2020-05-19 09: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镇江讯 (任涛 陈黎 王欣)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为浓厚镇江新农村建设氛围,近日推出“乡村‘镇’兴·决胜小康——‘汇’眼看百村”系列报道,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等方面,宣传展示镇江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引项目 鼓腰包 补短板

丹阳司徒:现代农业擦亮乡村振兴“新名片”

今年4月份,由彩色油菜花组成的“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的大字出现在丹阳市司徒镇大吴塘水库边的油菜花海中,刷屏市民朋友圈。这一生态美景源于司徒镇现代农业的发展。

2017年10月,丹阳市司徒镇成功创建了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司徒镇党委书记李庆丰表示,多年来,司徒镇将丹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作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立足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努力打造农业园区的亮点、特色,使之成为丹阳市现代农业的窗口和靓丽名片。

现代农业,提升发展“硬实力”

走进恒青生态农业园,两三亩大的库房内,堆放着品种繁多的新鲜蔬菜,五六个工人正在分拣、称重、打包、装箱、清点和搬运。一箱蔬菜十多公斤,分装了西葫芦、西红柿、水果黄瓜等多个品种。生态园负责人毛丹说,这些蔬菜有自己生产的,也有周边合作社送过来的,城里人爱吃时鲜货,现在每天都要走个一百多箱。“还有引进的台湾蜜宝,”他指着不远处的火龙果大棚,“扦插成功后第二年就产出3000近左右的火龙果,今明两年估计能收到上万斤。”

恒青生态园新品种果树基地新租赁了2万平方连栋温室大棚,种植火龙果、红美人柑橘、樱桃等新品种果树。这是司徒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司徒镇秉持“项目为先”理念,引进新型农业项目,并主动集聚科技资源,提高园区产业技术水平,打造康乐农牧千亩粮牧循环智能化示范基地、康乐生态米业稻米加工基地、金色大地千亩柑橘基地、万新西郊蓝莓庄园以及上海陆家嘴苗圃基地等项目。

现代农业园区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江苏省丹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办公室主任蒋晓红说:“在过去一年,示范园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一批新主体新项目,并通过服务、项目扶持等方式加以引导,依靠市场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府、企业、集体及个人多元化投入示范园建设的格局。截至目前,示范园区共入驻重点农业企业18家,合作社109家,预计全年销售可达30亿元。”

联农带农,鼓起农民“钱袋子”

“以前只知道杏虎村的桃子很有名气,原来这里的桃鸡桃蛋也很有特色,品质挺不错的。”5月3日下午,周林芳开车来到杏虎村购买桃农们养殖的桃鸡桃蛋。据了解,养殖桃鸡桃蛋是杏虎村的水蜜桃种植户们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果产业经济附加值的一大举措。“在桃林里养鸡可以说得上是一举多得。鸡吃虫可以减少桃林虫害;鸡排出的粪便又是天然的有机肥料,有利于桃子生长;而且这些桃鸡桃蛋品质较好,很受市场欢迎。现在有些人家卖得好的,每年光这一项就能有近10万元的收入呢!”桃农徐国庆说。

司徒镇杏虎村地处丘陵山区,是丹阳市有名的水蜜桃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自2000年开始,该村积极发展以水蜜桃为主的特色农业,并成立了杏虎村果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联合各家桃农,推行水蜜桃标准化生产,即桃农统一施肥、统一整枝、统一疏花疏果,产出的水蜜桃则由果品合作社实行统一销售。

“传统农业生产规模小、散,销售相对闭塞,收入也不稳定,要想农业发展好、农民生活富,就需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实现多渠道增收。”司徒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司徒镇将建设面向园区经营主体和园区农特展品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园区统一的农产品自有电商平台,鼓励园区主体与国内知名电商合作,实现多种农产品多功能电商服务。“希望能带动我们杏虎村水蜜桃销售更上一个台阶。”杏虎村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许德胜说。

效能革命,推进项目“加速度”

2019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通报中,丹阳示范园区存在项目完工不及时、开工不足等问题。“今年因新冠疫情,项目进度受到较大影响,但目前已有12个通过市级初验,2个等待市级验收,完工率已达66.7%。”

蒋晓红说,“项目进度慢这一短板亟待补齐。”园区所有项目都在管委会上墙公示,实行挂图作战,每周一次工程例会,明确每个项目的时间节点,抢抓工期。

司徒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工作是丹阳市三农工作的重点之一,对推动该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向发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业科技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其他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蒋晓红表示,“我们将以效能革命年和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为契机,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紧抓项目建设,优化招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将江苏省丹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打造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丹阳靓丽新名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