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国资系统产业强企大会召开
2020-05-14 14:0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国有企业是产业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当前国有企业要如何加速度“跑起来”?13日,我市国资系统召开产业强企大会,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强市大会精神,提出了“激发转型发展精气神,跑出产业强企加速度”的发展思路,要求全系统不仅聚焦转型,而且要转得快、转得稳、转得好。大会期间,顺利开工、成功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51亿元。

昨天的会议与众不同,是以恒顺10万吨高端香醋、10万吨料酒黄酒扩产项目及市餐厨废弃物及市政污泥协同处理项目的开工典礼拉开帷幕的。时不我待,激情干事,部分老干部、市国资系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国资委机关各处室长以及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近2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昂起跑的时刻。

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权说:“香醋项目是恒顺产品升级换代的重要项目;料酒黄酒项目是在原来万吨的基础上新增的项目,恒顺下一步将推动醋、酒、酱三大品类产品共同起跑,而开工建设的两个项目将对恒顺的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江苏恒顺集团作为国企也将起发挥自己担当引领作用,为镇江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与会人员还观摩了镇江港发集团新材料年产能500万吨机制砂等项目的建设现场。

大会还从三个维度阐述了国有企业为什么要转型、转型转什么、怎样转型。会议分析,我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虽然有一定规模,但质量、活力、竞争力还不强。政策监管正越来越严,按照老套路出牌,将会越来越难,但政策也带来了转型发展窗口期,必须要跟上节奏,抓住机遇。部分企业还遗留一些历史包袱,化解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不闯新路,只能是“等以待毙”,唯有大胆改革转型,才能焕发生机。

会议指出,转型的关键点就是要从原来的“平台”转型为“企业”,回归到企业的本源,实现三个方面的提升:即转变提升思想理念,提升市场化思维,提升管理思维,提升生产经营方式的思维;转变提升目标定位,实现经济规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强势翻番,产业投资聚焦主业,资本运营创新创优,信用等级提档升级,资源整合优化布局,市场发力管理跃升;转变提升承载能力。理顺与政府的关系,处理好存量债务,科学设计转型方案。

会议强调,当前要狠抓内部管理破解难题,紧盯产业项目促进转型,做好公司治理规范化、干部任用契约化、薪酬分配差异化、国企改革制度化、转型发展市场化、资产运营证券化、债务化解有效化、党的建设品牌化等方面的工作。项目投入是产业强企的“牛鼻子”,必须牢牢扭住不放松,尽快实现重大突破。在产业招商和项目投入中精准发力,争当“领跑者”。

大会现场,中能建省电三公司、杭州田祖景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还与我市相关国有企业共签约了15个产业合作项目。副市长周凯出席大会。 (司马珂 谷智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