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扬两地联手给小型船舶“上规矩”
2020-05-14 09:2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一场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内河船舶信用管理工作会议在镇江海事局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镇江与扬州两地的6家单位将信息共享,加大对小型船舶的管理。

镇江及江对岸的扬州处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两条黄金水道十字交汇水域,船流量极大。特别在交汇处的南北两个出口(六圩河口、谏壁河口),小型船舶的数量更是惊人,每天通过的船舶达千余艘次。一些小型船舶为了牟取更大利润,不仅经常超载,而且带病行船,污染水域,甚至在发生撞碰事故后肇事逃逸。不少船主心怀侥幸心理,认为各执法部门信息未共享,即使自己“犯了事”,只要驶离这段水域或到达对岸,就可以万事大吉。

针对这一管理短板,镇扬两地执法部门提出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原则,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区域协调联动共管机制,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船舶名单互认机制。对各单位确认的信用船舶名单,六家单位将联合实施奖惩措施。

据了解,即将开展的船舶信用等次认定,将分为诚信船舶、一般失信船舶和严重失信船舶三个等级,镇扬两地的六家执法单位将结合自身管理要求,对不同等次的船舶实施不同的奖惩措施。

对于被列入诚信船舶名单的船舶,将减少检查频次、提供相应的过闸服务、优先安排过驳作业等联合奖励措施;而对于被列入一般失信船舶名单的船舶,将实施加大检查频次、延迟安排过驳作业、扣减运河信用积分等联合惩戒措施;对于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船舶,将实施通报船籍港海事管理机构、严格源头管理、不予开展装卸货作业、不予安排过闸等联合惩戒措施。(沈湘伟 王飞 冯璐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