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厉兵秣马,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
2020-05-12 10:3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当下镇江已经进入汛期,离主汛期到来还有一个月左右时间。为提升抗洪抢险应急处置能力,11日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镇江军分区组织的2020年镇江市防汛抢险军地联合演练在市防汛抢险训练场举行。来自市防汛防旱抢险中心、市气象局、市防汛物资储运站、水文镇江分局、各市区防汛防旱指挥部组织的民兵抗洪抢险分队等12支队伍、180多名人员以实战状态参加了演练。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健,副市长曹丽虹等观摩了演练并慰问了参演人员。

此次演练结合镇江防汛抢险实际,现场模拟连日暴雨、长江镇江河段水位持续上涨、长江堤防出现多处险情、人员落水落难情况下的相关应急抢险救援场景。演练涵盖了管涌抢险、渗透抢险、崩案险情、抢排涝水等14个科目内容。防汛抢险专业人员现场演示了渗水、管涌、漏洞、滑坡、漫溢、决口等典型堤防险情抢险处置技术,专业化和社会化救援队伍也演示了遥控船流量测验、无人测量船险情探测、水上搜救等水域应急救援项目。

参加演练的市水利局副局长许国忠向记者介绍说,除了管涌、滑坡等一些常见险情的演练,今年还新增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文应急监测、水下险情探测以及水上救援等4个训练科目,力求在训练科目的系统性、多样性和创新性方面做出文章。而遥控无人测量船、气象应急指挥车、每小时可抽水1600平方米的应急排涝车等新装备的投入更是让我市应对防汛抢险“如虎添翼”。如果哪个地方发生坍江,遥控无人测量船就可以及时到达危险现场,随时随地把水下复杂地形检测出来提供给抢险人员……

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保障度汛安全任务艰巨。市防汛抗旱抢险中心作为我市防汛防旱应急抢险的专业队伍,始终把防汛防旱保安全作为工作的中心,做好备汛迎汛各项准备工作,他们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汛前检查,维护保养闸站、设备,开展运粮河闸站、七摆渡闸站水泵、机组试运行,确保闸站及河道堤防设施完好、运行可靠;完成所有抗旱排涝机械和防汛抢险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状态良好,性能稳定,随时“拉得出、打得响”,满足防汛抗旱应急保障需求,在演练中展现了防汛尖兵的风采。演练通过日常有针对性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开展实战训练,让各支队伍进一步熟悉了抢险流程,学习和掌握新防汛防旱抢险新材料、新工艺和关键技术,提高险情发生处置能力,可谓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演练在市防汛抢险训练场举行,该训练场从2017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已陆续组织防汛防旱抢险业务的培训、防汛防旱应急抢险训练、全市军地联合防汛抢险演练近7次,参训及观摩人数达1000人次。从训练、演练效果来看,训练场所有科目实现了带水实战训练,通过实景模拟考验抢险人员的实际处置能力,极大地提升了训练效果,是不断提高抢险队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抢险救灾服务能力行之有效的方法。

演练中,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实战演练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重点部位风险防控和协同配合,不断完善防汛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机制,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记者 徐蕾 继业 通讯员 龚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