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镇江市区PM2.5改善幅度江苏第一
2020-05-07 13:3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2019年,镇江市区PM2.5年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创2015年以来最好记录,同比下降11.8%,改善幅度全省第一;跨境河流交界断面和直接入江断面全部达标,获水环境区域补偿资金369万元,实现了从我们补偿别人到别人补偿我们的历史性跨越。”近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玉华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

2019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工作主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王玉华说:“2019年,镇江市区优良天数比率69.6%,超额完成66.5%的年度目标;全市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省‘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优Ⅲ比例分别达到87.5%、94.7%,超过年度目标12.5和29.7个百分点,省考断面优Ⅲ比例排名全省第二。”

何以取得这样大的突破,实现这样大的改善?记者了解到,市政府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坚持高位统筹,不断加大生态环保力度;坚持系统治理,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局性重点工作,提出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期作战、主动出战、善谋善战、协调会战“四战并举”的战略部署;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镇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成立全省首家生态环境调度中心,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逐步提升;市人大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源地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对突出环境问题和环保重点任务集中督办。

“2019年,镇江全市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改造,淘汰落后钢产能13万吨,关停‘散乱污’企业909家,关停并转化工企业10家,取消丹徒经济开发区化工片区定位。完成长江干流岸线项目清理整治95个,整治规模化养殖场1326家,完成黑臭水体整治13条,整治废弃宕口161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6万吨/天。”王玉华介绍说:“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整改。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整改,得到韩正副总理和国家有关部委充分肯定,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确定的2019年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先进典型,也是江苏省唯一案例。丹徒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扬中明珠湾水体黑臭问题、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异味投诉问题,这3项整改提前完成……”

奋斗永无止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记者采访获悉,2020年以来,市政府正在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产业、能源、交通三大结构转型升级,确保2020年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4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72%;积极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坚持生活源、农业源、工业源、航运源‘四源共治’,确保省考断面地表水优Ⅲ比例达到70%以上,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建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销号管理机制,新增危险废物集中焚烧能力1.5万吨/年;加快推进突出环境问题见底清零,全面完成2019—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和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系统治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对“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气更净、城乡更美”的期盼。 (赵敬敬 张翔 林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