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市婚姻登记处开展幸福婚姻“心理减压”培训沙龙活动
2020-05-06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镇江讯(余 蓉 胡 雁)2020年5月4日,句容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了一次疫情期间幸福婚姻的“心理减压”培训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壹心关爱家庭服务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燕作为主持人,活动采用案例交流、分享互动等多种形式展开。此次活动着重分析疫情期间离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学习交流在婚姻服务工作中,如何在履行工作职责的同时还能兼顾好当事人心理需求,妥善为当事人提供情感调解、疏导等服务。

活动一开始,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余蓉就提出困惑:在疫情防控阶段,很多夫妻无法像平时一样通过互相体谅、沟通交流等方式缓解家庭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处理冲突和问题的能力不够,所以试图用离婚这种简单粗暴、缺乏理智的行为的方式来结束家庭冲突。离婚是不是最合适的选择呢?彼此的关系是否可以修复而走向更加和谐幸福呢?

针对此疑惑,培训沙龙里的每一位成员都认真思索,通过交流发言的方式,积极分享自己工作生活中的经验、及对于婚姻的看法。在整个交流探讨过程中,每个成员互相间给予支持,学会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相同的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婚姻家庭相处方式。

活动最后,心理咨询师张燕做出总结:此次疫情严重影响了伴侣之间的婚姻心理健康,带来了婚姻关系安全感下降、情感危机增加等挑战。根据调查显示,夫妻离婚的第一个婚龄在5.2年左右,与不能有效地处理差异与冲突有关系;第二个婚龄是16.4年左右,与丧失友情有关系。在婚姻关系中,其实有69%的问题是无解的。所以夫妻间处理冲突的能力和建立亲密的友情对于幸福婚姻是很重要的方面。为更好地让成员们深入理解幸福婚姻的内涵,心理咨询师张燕还系统地介绍了关系修复的方法,即夫妻之间学会表达感受,不攻击、指控,如何重建亲密关系等。

通过本次培训交流、深化理论知识、加强沟通,进一步提升了婚姻登记从业人员的婚姻服务能力。今后,句容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更加重视婚恋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心理培训沙龙、个案心理辅导等一系列工作。也会根据最新的理论、案例开展实时交流培训活动,促进和谐社会的民众心理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