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开展水污染事故应急演练
2020-05-03 16: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自来水公司,今天上午9:30我局接报长江117-1号浮(长江镇江段句容下蜀和丹徒高资交界处)两艘运输船舶发生碰撞,导致大量化学品流入长江。经初步调查泄漏的主要污染物可能为甲苯……”4月30日9:30,来自镇江海事局的预警电话骤然响起,2020年征润洲水源地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演练举行。

不到1小时时间内,市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等10个部门和单位应急响应,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及时有序高效处置事故、排除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可能造成的损失,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和社会稳定。

水污染事故发生后,应急响应随即启动。市住建局接报后立即指令市自来水公司开展先期处置,并向市政府总值班室汇报,同时将此情况通报省住建厅、扬州市、丹阳市、扬中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接报后也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方案,火速派应急小组携带应急处置设备和应急物资赶赴事发现场。

记者现场看到,市应急管理局出动应急管理车现场参与事故调查;市生态环境局协调省生态环境监测站出动监测车辆,现场采样监测水源地水质;市公安局现场拉起警戒线,对周边道路进行临时管制;市水利局出动水文监测艇,监测长江流速,实时掌握污染物动向;市卫健委出动卫生监督车辆,携带专业检测设备,进行饮用水卫生监督和水质检测……

同时赶赴现场的专家组成员经过会商后,建议市政府启动供水突发事故Ⅲ级(较大、黄色预警)应急响应,启用金山湖应急备用水源。很快,现场应急指挥部向公众发布事故信息,提前通知重要用水户做好可能降压供水的准备。

市政府发布城市供水突发事故Ⅲ级(黄色)预警,启动城市供水突发事故Ⅲ级应急响应后,事发现场应急处置有序展开:加强征润洲水源地调蓄池内外水质检测;关闭征润洲水源地取水口闸门,停止长江取水;搜索、拦截清理污染源;水质加密监测与评估;各泵站蓄水池紧急贮水;启用应急备用水源。此后,随着征润洲水源地突发污染事件得到有效处置,经市供水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批准,终止城市供水突发事故Ⅲ级响应,应急处置演练圆满结束。

市给排水管理处节水科科长杨飚介绍,一旦长江原水真的受到污染,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双向泵房调控,反向排空原水调蓄池内的污染原水,调用金山湖应急备用水源。金山湖应急备用水源蓄水水域面积为0.9平方公里,蓄水量329万立方米,应急备用可供水量为216万立方米,在不考虑工业用水的情况下,其蓄水量可供居民生活用水7天。

现场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市住建局党委委员胡军点评说,当天的应急演练达到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目标。同时也达到检验各部门在突发事故处置中的职责协同、检验备用水源地启用、检验各种应急设备在突发事故中应用的目的。(方良龙 李溟 蒋雯尉)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