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居家也可动手做实验
2020-04-28 14:1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在疫情防控时期,实验教学成为线上教学难度和挑战性最大的课程,如何让大学生居家也可动手做实验?自2月底以来,江苏大学陆续向全国开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设86门次在线实验教学,同时引入校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供全校师生选用。截至4月底,全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在线平台使用人次达到16300余人次。

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原本有18门课程含有实验课,有4门为纯实验课程。学院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曹晓辉介绍,目前中心已经开放6门虚拟实验课程,另有5门线上实验教学课程即将开展。

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肖铁军把以实践为主的硬件课程《逻辑与CPU设计实验》搬上了云端。他自主研发了“远程FPGA虚拟实验平台”,学生通过浏览器就可以进行实验操作,“有一定的虚拟成分,但是学生设计的电路是真实的,设计好后加载到FPGA芯片可进行验证。”

利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江苏大学还办起了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在线模拟大赛。来自学校30多个专业的200多名学生,依托知识产权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行多场景、多主体博弈的对抗性竞争。一等奖获得者、“宇协队”队长葛金华说:“虽然是在线模拟比赛,但是我真实参与到创业经营的全过程,对创业经营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吴奕贾志宏古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