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在家摔倒,一键“呼”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忙
2020-04-28 14:1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家住京口闸十八进的孔凡沈在家中意外摔倒,动弹不得,其90多岁的老母亲无力救助,焦急万分。所幸,老母亲想起了刚装了不久的“可视终端”,立即通过终端求救。很快,终端另一头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闻讯赶来,将孔凡沈扶起,并为其检查。

据了解,孔凡沈今年60多岁,几年前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无法正常说话,平时行动受限,最多只能在家中扶着家具挪几步,妻子和女儿都在外打工,白天不在家,无法照顾其生活。当天孔凡沈与93岁的老母亲在家中,他意外摔倒后,根本无法起身。老母亲听到动静赶过来,看着躺在地上的儿子也毫无办法,好在家中刚刚装上了“可视终端”,老太太立即与终端另一头的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联系,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赶来,合力将孔凡沈扶起,所幸他穿得较多,并未受伤。

孔凡沈的姐姐孔凡娜说,她今年70多岁了,考虑到老母亲和弟弟的情况,她每个星期都会上门探望几次,送些吃的,做些家务活。可自己家中还有小孙子要照顾,加之来回奔波,明显已经力不从心。现在装上了“可视终端”,一有事就可以求助,这让她放心了许多。

记者注意到,这个“可视终端”就是一个安装在墙壁上的小盒子,居家的老人只要一按键,就可以通过终端说话,另一端的工作人员不仅能对话,还能通过终端查看屋内的情况,及时为求助人提供服务。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是落户在迎江路中心社区的一家公益组织,主要为孤寡空巢重残等弱势人群提供免费服务,这个终端的全称为“智能居家看护终端”,具有对话与可视的双重功能,为老人的健康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个“可视终端”对于一些高龄或有疾病的独居老人来说,也有极大的帮助,在老人同意的情况下,这个终端可以24小时查看老人在家的生活情况,一旦老人意外摔倒无法起身或突发疾病的情况下,无需人为按键,终端另一头的中心工作人员就能发现异常,立即上门并叫救护车提供救治服务。

据了解,目前将为首批60户特殊家庭安装“智能居家看护终端”,至昨天已经安装了42户,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还将申请更多的“可视终端”,为更多需要的家庭提供安全保障。(曹顺芳沈湘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