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老干部“三缘一集聚”党建模式入围全国案例复评
2020-04-27 11:0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近日,我市老干部工作传来喜讯: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镇江市探索离退休干部“三缘一集聚”党建模式》从全国13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复评,成为江苏省进入复评的20个案例中唯一一个老干部党建创新案例。复评案例目前正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进行公示和展示,将在此基础上最终评选产生最佳和优秀案例。

“三缘”打造非建制党支部

“三缘一集聚”党建模式,源起我市老干部部门在社区进行的“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党组织设置试点,近两年逐步从社区向涉老协会社团、老年大学、养老机构等延伸拓展,通过广泛建立非建制性党支部,形成了“地缘、业缘、趣缘,集聚正能量”的“三缘一集聚”模式,成为“以隶属性党组织为主体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作用发挥”的有益补充。

依托社区设立“地缘”党支部47个,坚持“依托社区党组织、就近便利、循序渐进、共建共管”,吸引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居住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家门口就能过上组织生活;同时,在信缘康护理院、德高护理院就地建立非建制性老年党支部,让老同志始终身在组织怀抱。

归拢行业,让在同一行业或系统、条口里共同奋斗了几十年的“老伙伴”在党组织再次相遇,是“业缘”党支部的吸引力所在。2017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全省首个老干部文体协会非建制性功能型党总支。随后,市关工委、市老科技专家协会、市赛珍珠文化研究会、市老年体育协会、市知青文化研究会等涉老社团协会相继成立非建制性党支部。目前仅市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就建立协会党支部38个、社区社团组织党支部11个,按照“组织关系在原单位、活动在中心、教育管理在支部、发挥作用在社团”运行。

“趣缘”党支部则将涉老兴趣团体、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中有着共同志向和兴趣的老同志们汇聚在一起,推出“1+X”活动,以党建为“1”个引领,走进基层一线开展丰富多彩的“X”活动,让老同志们更好发挥余热。

“集聚”众志成城大作用

实践已证明,通过“三缘一集聚”的形式,这些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和需求的基层党组织正实现着学习、管理、活动等从点到面的全覆盖,集聚起越来越多老干部们的正能量,让老干部们的作用发挥越来越强。

去年7月1日市老年书画协会成立非建制性党总支,同步成立“银发生辉”志愿服务中队,他们积极参加全市性“银发三送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行动;多次开展暑期志愿服务,为中小学生举办书画、摄影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兴趣培训班;还开展各种书画展览,助推我市文化建设;特别在抗疫期间,组织老干部们以笔墨为援,开展网络主题作品展,展出书画诗词作品1000余篇,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大爱。

而作为“地缘”党支部的“老大哥”,万科社区非建制性老干部党支部成立3年多来,在慈善救助、法律援助、邻里互帮、结对村官等多个领域建功,成为社区建设和治理的积极因素。今年初他们成立了志愿服务分队,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们更是秉持志愿服务精神,协助并配合社区做好了疫情筛查检测、人员登记和消毒防护等工作。

丹阳老年大学非建制性党支部日常结合老同志特长,建立起文化艺术、书画摄影、政策宣传等多个志愿服务分队,常态化地开展送文化、送政策、进社区、进广场、进企业等活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老同志们更是创作600余件诗词书画作品,为抗疫鼓劲加油,还主动捐款,助力战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后方战场上,京口区德高护理院非建制性老年党支部的老同志们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并在第一时间主动捐款3万多元。

“党建+正能量”特色彰显

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三缘一集聚”作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有益补充,已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不仅单位支持、老党员们也欢迎,更多依托“三缘一集聚”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兜底”管理,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加强善管厚爱,不断发挥“三缘”党组织的优势,搭好台、唱好戏,集聚起离退休干部党员正能量,推动“党建+正能量”镇江特色更加彰显。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建立非建制性功能型党总支2个、党支部116个,支部中已建立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分队57支,以支部党建引领,许多老同志紧紧围绕全市“银发生辉·五服务五助力”志愿服务行动,在文化养老、社区矫正、矛盾调解、文明城市创建、关心下一代等各领域、各层面释放与党同心、与新时代同步的“银发生辉”正能量。记者徐蕾栾继业通讯员赵丽丽常晓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