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智慧法院迈上新台阶
2020-04-26 09:5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您好,这里是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您有一份法律文书待领取,为了尽快保障您权利的实现,我们向您电子送达可以吗?”昨天上午,在得到确认回复后,一条内容为“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通知书”的短信瞬间发到了当事人刘某的手机上。

此份“秒送”的诉讼文书,标志着镇江法院从传统的人工送达直接迈入互联网电子送达的门槛。从4月14日起,镇江中院在省内率先试行此项服务以来,已对151件案件406位人员送达1200余份法律文书,其中51.72%的法律文书采用电子发送,送达成功率为100%,邮寄送达妥投率超过90%。

受人口流动频繁、社会诚信缺失等因素影响,当事人地址不详、下落不明、逃避送达、拒收法律文书等现象频发,传统送达方式采用邮寄、法官上门,需要几天、十几天时间。遇到需要公告送达的案件,送达时间更是超2个月,大大延长了审判时长。“送达难”已成为制约审判公正与效率的“顽疾”之一。

正义不但要实现,还要再快一点。这是法官的目标也是诉讼当事人的热切期盼。昨天上午,镇江中院副院长吴猛说,法律文书送达是开启诉讼程序的“水龙头”,送达与否关系到案件能否正常审理,直接影响了当事人权利的快速兑现。如今,轻点屏幕,一键送达。镇江法院采用智能系统,打通文书送达“肠梗阻”。

当事人不小心遗漏手机短信或者故意逃避短信的阅读该如何处理?镇江邮政相关负责人表示,邮政集团为此专门开发了“闪信”技术,在部分当事人对送达短信因故不点击查阅的情况下,送达人员将主动转为“闪信”进行送达,通过锁定当事人手机,让送达内容直接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只有点击查看后方可关闭,让当事人不会遗漏法律文书的送达且避无可避。

此外,针对当事人不接受电子送达的情形,镇江法院借力邮政系统信息流、实物流优势,在送达中心建立邮政线上送达组,在镇江各辖市建立邮政线下专送组,实现同城邮件 “半日递”,做到“上午发起、下午送达”“异地发起、跨域送达”,全面提升送达效率。

“以前看到法院的警车走乡入户送达诉讼文书,街坊邻居都看在眼中,议论纷纷,涉及官司的当事人难免觉得难为情,现在实行短信送达,一条信息悄然而至,避免了尴尬。”昨天上午,正在镇江中院立案大厅立案的王先生说。(常文金朱灵杰范海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