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高”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0-04-03 14: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丹徒区辛丰镇德胜村广场散步的人也比以往多了很多。“这个文化广场蛮好的,面积又大,还有健身路径、文化舞台、电子阅报栏等,我每天傍晚都会带小孙女过来散散步。听说等疫情过去,乡亲们还打算在广场办一场自导自演的文艺汇演。”家住德胜村的李阿姨讲起家门口的文化广场赞不绝口。

“近年来我市以建成‘充分共享,高质量发展,人民获得感强’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印发了《镇江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张宇华告诉记者,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总要求推进乡村公共文化建设,“农村十里文化圈”逐渐形成,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

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前提。近年来,市文广旅局通过开展“文化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将“镇江历史名人展”等展览送到基层,现场指导群众注册“镇江文化云”用户,参与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开展“村(社区)文艺播种计划”,从器乐类、声乐类等六大类共征集群众文艺需求620余项,组织市、区两级250余名文艺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文艺志愿辅导,打造“一村(社区)一特”文艺品牌,培育乡村本土文化人才,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生文化”的生态链。“通过就近服务与助力自生文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艺术素养、艺术技能和审美水平。”

通过打出高效能服务阵地与高水平服务质量组合拳,全力保障乡村文化振兴。市文广旅局通过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站配置多功能厅、计算机与网络教室、舞蹈排练室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置图书室(农家书屋)、书画室体育健身室等,实现所有设施均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文化站与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夜间、节假日实行错时开放,群众参加公共文化活动‘随时可来’。”

按照“六个一”标准提升镇、村文化广场建设,实现每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科学划分文化广场活动功能区域,将文化广场划分为文化活动区、健身区、宣传区及休憩区等,满足群众的不同爱好需求。据介绍,根据自然村条件和人民群众意愿向自然村延伸,目前我市已建成小微型文化广场738个。

委托第三方进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对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功能设置情况、开放时间和免费服务项目公示况等进行调查评估。截至目前,共暗访乡镇综合文化站31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7处,发放问卷1143份。“遵循从摸底到提升的闭环原则,盘点弱项,及时整改,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张宇华说。记者张琼霞通讯员王佑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