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人居环境整治描绘“乡村美卷”
2020-04-03 14:0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收官之年,句容市全面贯彻落实镇江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建设、卫生城市复检等工作结合起来,党群一心,克难攻坚,扎实推进“四清一治一改”,确保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汇聚共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推动作用

3月18日,句容市委专门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以基层党建“最后一米”行动为契机,以“四清一治一改”“四个专项行动”为重点,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因地制宜、集中整治的方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分阶段、分批次深入推进整治行动。

3月30日,句容市在扬中八桥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来自各村级党组织的支部书记,边看边听、边议边谋,认真考察学习扬中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做法。经历过现场直击式的学习后,边城、茅山、天王等镇的村党组织支部书记坐在一起开展学习会,分享、交流工作心得,谋划下一步工作重点,大家在学习中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拓宽了思路。据句容农业农村局局长褚小明介绍:“目前,句容已有46个自然村完成整治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态度已从‘要我抓’变为‘我要抓’;农村群众也已从‘要我整洁’变成‘我要整洁’。”

凝聚智慧,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创新驱动作用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句容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注重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注重引入市场力量和社会资源,加快建立一套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的长效机制。在常态化清扫保洁、垃圾分类直收直运的基础上,鼓励农户在房前屋后栽上了花草竹树;劝导大家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整洁,农户柴草堆码整齐,鸡鸭实行圈养;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桶等关键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严格执行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对生活垃圾、河塘沟渠垃圾等农村脏乱差进行清理。同时,各镇根据区位、规模、产业发展、风貌特色、设施配套等情况,划分为一般村、提升村和特色村三类,因地制宜,连片打造。针对一般村,推行“四清”行动;针对提升村及特色村,充分利用家前屋后、道路两旁、水塘庭院等地,种植特色乡土树种,设置醒目的村规民约、村名标牌,营造自然淳朴、富有层次的景观效果。

作为葡萄产业特色村,茅山镇丁庄村原本葡萄枝乱堆乱放现象严重,为此,村里多方走访宣传教育,动员村民将葡萄枝集中起来粉碎还田。而家禽散养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常见的共性问题,丁庄村没有简单“一禁了之”,而是听取多方意见,创造性提出了可在房前屋后进行圈养的方法。丁庄村还将维护村容整洁写入各项评比要求,对表现突出的村民在葡萄收购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目前,丁庄村的这些成功做法已进行推广,在句容多地取得良好成效。

集聚力量,充分发挥老百姓的积极主动作用

作为镇江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试点镇的天王镇,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农村大喇叭”“一封信”、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和引导群众参与,组织党员、村民和志愿者,对村内的乱堆乱放、农业废弃物、河塘沟渠等重点进行清理,并将村前广场打造成了宣传党建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健身活动和停车服务等多功能实用广场,同时制订村与村、户与户之间评比制度,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大好春光中,走进人居环境整治后的后白镇西冯村,正在河塘边洗东西的村民对身处这样的村庄很是自豪。西冯村支部书记李治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村党员干部作表率,带领群众一起干,全力以赴抓整治,有力地保证了村庄的干净清爽,不但村民们养成了“爱卫生、爱家乡”等绿色习惯,西冯还成了城里人都羡慕的乡村游“打卡”目的地。

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句容将围绕“标准为王、美感为要、文化为魂、以人为本”的工作要求,盯牢13类治理项目、36项指标任务,实施一村一策,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全面完成整治任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徐蕾 栾继业通讯员何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